中国军人40年:不同的青春 共同的信念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东明、王璐、于晓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26 08:12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历程。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0年来,一代代中国军人始终把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书写了一幅幅壮美激扬的画卷。

40年来,一代代中国军人始终把忠诚报国作为不变使命,用不同的青春追寻着共同的梦想。

1978·报国情怀

一身军装绿,这是20世纪70年代中国最流行的色彩。

1978年,不满20岁的徐贵祥从安徽应征入伍,穿上了那身年轻人都羡慕的绿军装。

“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有报国的情怀,也有英雄的梦想。”徐贵祥说。

入伍不满一年,徐贵祥便参加了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因为出色完成重要任务,荣立三等功,他的经历也被军旅作家写进了作品。

这,意外地成为徐贵祥文学之路的起点,“我想,我的故事作家可以写,为什么自己不可以写呢?”

就这样,徐贵祥一步步成长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他不断从自己的军旅生涯中寻找灵感,从《弹道无痕》中的石平阳到《历史的天空》中的梁大牙,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军中英雄。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军队以“消肿”为突破口,向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大步迈进——1985年,裁军100万;1997年,裁军50万……

“裁军是为了强军。在现有条件下,要走精兵之路、科技强军之路。”作为多次改革的亲历者,徐贵祥记忆中,自己许多熟悉的战友都为改革做出了贡献。

1998年,长江、松花江等发生特大洪水,“众多部队奔赴抗洪一线,但有的部队当时已接到了裁撤命令,他们仍站好最后一班岗,特别让人感动。”

“全军官兵能高度的统一,一切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徐贵祥说,这就是中国军人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