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04:49

“世界怎么了?”

这一时代之问,直指这样的现实——

和平发展大势日益强劲的同时,挑战层出不穷、风险不断增多。

“我们怎么办?”人们焦灼、人们困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迷惘的人们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这是独具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是关注人类命运的中国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这一崭新历史节点,“和时兴,战时衰”的历史法则启示我们——

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

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

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

要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万事开头难”。“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只有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才能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乘势而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解放军报记者 张晓祺 庞清杰

和平之路 合作共赢 命运与共

眼前的事实,往往冲刷掉历史的记忆。

如今,横跨欧亚大陆一眼望去,从阿富汗的喀布尔和赫拉特,到伊拉克的费卢杰和摩苏尔,再到叙利亚的霍姆斯和阿勒颇,似乎都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以至于人们忘记了,在古丝绸之路上,它们都曾是繁华与兴盛之所,曾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

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随着古丝绸之路脉搏的起伏,一个个帝国崛起又衰落,世界的命运亦随之跌宕。从中,人们不难体察,和平对于人类发展之必须,之宝贵。

当历史的脚步踏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诚然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但人类也来到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零和思维仍有市场、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难以根除……

很显然,制约和平的不确定性因素仍有很多。和平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我们距离终点还相当远。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

国际社会要同心维护和平,为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习主席指出,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