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全球发展更加公平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于佳欣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5 00:49

新机遇 新动力 新路径

——来自“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平行主题会议的声音

“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智库交流”——14日下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与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贡献,将推动全球发展更具包容性、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为各国提供发展新机遇

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来自巴基斯坦瓜达尔市的纳塞姆讲述了“法曲尔小学”诞生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400多位与会者。

曾经,纳塞姆的家乡没有一所学校。2016年8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出资建设的小学顺利竣工,目前已接收340多名学生入学。而纳塞姆本人,则来到中国的大学学习汉语,学成后将回到这所学校任教。

“你在别人干渴时给予的一碗水,将换来天长地久的友谊。”纳塞姆引用巴基斯坦谚语说。

“一带一路”建设事务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由大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由大家共同分享——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社会展现的美好愿景。

“由中国企业在马其顿承建的两条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和明年相继投入使用,将把马其顿公路网的运力提高50%,并带来很多新的就业机会。”马其顿副总理兼外长尼科拉·波波斯基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把绿色技术和绿色投资带到沿线国家,促进经济、社会、人文等深入交流。“‘一带一路’能够促进成员国公平公正的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共建“一带一路”是公开透明的合作倡议。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有助于推动经济的互联互通,美方愿利用自身在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

“共商、共建、共享,分别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奥秘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说,“共商,‘一带一路’注重和他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追求发展最大公约数;共建,将沿线国家利益、命运和责任紧密相连,注重第三方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追求互利共赢,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