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公路:“一带一路”交响乐的甜蜜开场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献洲 罗朝文 许必成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4 03:10

5月的帕米尔高原,春光正盛,湖水清澈,雪山皑皑。帕米尔高原上,一条蜿蜒在雪山间的国际公路,向西南延伸,直通“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此路就是连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中巴友谊公路。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中巴公路红其拉甫段。解放军报记者 杜献洲摄

帕米尔高原上,一条蜿蜒在雪山间的国际公路,向西南延伸,直通“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此路就是连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中巴友谊公路——

友谊之路向大洋

■解放军报记者 杜献洲 罗朝文 特约记者 许必成

从新疆喀什出发,有一条连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著名公路——中巴友谊公路,向西南直通“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日前,记者前往采访。

5月的帕米尔高原,春光正盛,湖水清澈,雪山皑皑。

穿绿洲,入群山,一条新修的双向四车道山区二级公路展现眼前。高架桥连着隧道,钻山越岭。汽车盘过喀喇昆仑“三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一路爬升。据悉,新改建路段长200公里,去年11月才通车。余下的改建路段,正在勘察设计,计划用2年改建成山区一级公路。

车行230公里,到达卡拉苏。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新修的口岸,对面是塔吉克斯坦。在高原湛蓝天空映衬下,五星红旗特别鲜艳。自2005年通关后,沉静的雪山变得热闹起来,中国物美价廉的日用品,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如果大雪封山,道路不通,物价就会波动。“一带一路”建设,让这座口岸更加繁忙。这条路,也被塔吉克斯坦称为“生命线”。

再往前,就是塔什库尔干县城。登高遥望,能看见城北著名的“石头城”。路旁,偶尔可见几座石屋,巨石上残存的烟熏痕迹,显示着这条丝路故道的久远历史。

行至红其拉甫口岸,只见群山被白雪覆盖,巍峨壮丽。大雪虽然带来了美景,却为货运车辆带来了危险。为保畅通,从今年元旦起,公路养护站工人吐逊江·卡德尔和姆塔里甫·吐尔逊,驾着铲车,日日铲雪,一直坚守在海拔4700多米的雪山。这让记者感慨,“一带一路”建设,凝聚着许许多多普通人的辛劳和汗水。

中巴公路全长1224公里,其中,我国境内415公里,巴境内809公里。这条公路,既是我国通往南亚重要的陆上通道,也是巴北部山区唯一的干线公路。它连通中巴、辐射南亚,接入巴公路网后,可达印度洋港口。

据悉,在巴基斯坦一侧,道路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16年9月,由中国交建负责实施的中巴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塔科特至哈维连段)正式启动。过去,由于受限于设备和资金,巴基斯坦修路面临诸多困难。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巴基斯坦基础设施迎来飞速发展。

张骞策马、玄奘西行,丝路辉煌连接着中巴。新中国成立后,中巴公路更是友谊的象征。至今,巴基斯坦民众都铭记着中国人民为此做出的牺牲。

武警交通一总队原副政委夏登胜,曾出国参建中巴公路。“当时,工地上流传着这样的口号——‘刮风当电扇,下雨当流汗,活着干,死了算’。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雪崩、泥石流、塌方、洪水频发,流血牺牲也是寻常事。出国前,几乎每人都写好了遗书。”13年中,中国筑路队完成3期616公里的筑路任务。在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安葬着88名筑路英雄。

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巴公路承载着新的使命。2015年4月,习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正式确定以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的“1+4”合作布局。“走廊规划和布局要兼顾巴基斯坦各地区,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进而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中巴经济走廊,被称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公路,日益凸显出贯通陆海的重要价值。

2016年10月29日,由60多辆卡车组成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从喀什出发,沿中巴公路,穿过巴西部地区,于11月12日抵达瓜达尔港,全程3115公里。车队运载的货物装船后,直接运抵中东和非洲,创造了新的历史。

“此次贸易车队试连通的成功,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从概念成为现实,掀开了本地区互联互通新一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给予高度评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采访中,喀什公路管理局塔什库尔干分局副局长王荣军向记者展望,未来,这条友谊路,为两国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所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

【丝路心语】           

时光·印记·期待

■罗朝文

公格尔、慕士塔格……行走中巴公路,一座座著名的山峰,一段段尘封而鲜活的历史跳跃眼前。

“路沿葱岭去,河背玉关流。”千年前,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繁盛之地。漫漫时光中,一条条穿越帕米尔高原的商道小径接力绵延,连通着中原与西域;一个个石屋、岩洞中篝火跳跃,庇护着往来客商歇脚投宿。路边的绝壁悬崖上,如今依然留有先民岩画遗迹,诉说着岁月辉煌。

40多年前,一条天路横空出世,天堑通途,当时被列为绝密,出国施工建设者的档案中,甚至没有这段记录。

从喀什疏勒到吉尔吉特,牺牲者长眠无言,亲历者壮怀激烈。“山高谷深何所惧,彩虹飞渡紧相连。中巴友谊结硕果,告慰英烈于广寒。”当年出国筑路人,如今已白发苍苍。埋头苦干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从红其拉甫的高原达坂到瓜达尔港的大洋碧波,如今的中巴公路,再次迎来了一轮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

历史的选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红其拉甫的界碑旁,飞吹积雪,折射出七彩光芒。高原直射的阳光下,寒冰消融,雪水流淌,叮咚作响。这声响,在皑皑雪山间回荡,仿佛丝路驼铃,穿越千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