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专家:中巴经济走廊示范作用凸显

来源:经济日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3 10:51

中巴经济走廊示范作用凸显

——访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艾赫迈德·拉希德·马利克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全面推进以及走廊总投资规模的不断增加,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领跑地位和示范作用愈发突出。日前,就巴学界对走廊建设本身以及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的看法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巴战略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艾赫迈德·拉希德·马利克。

经济日报记者:如何评价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示范作用?

马利克:“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份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的,早在同年5月份中方就提出了关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设想。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项目。作为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在其建设进度上也的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领跑地位,尤其是习主席2015年4月份访巴后,走廊建设更是驶入快车道,全面进入贯彻落实阶段。以能源电力项目为例,相关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甚至工期提前,有望于明年使巴执行了十多年的限电政策正式成为历史。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成功不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其他五条经济走廊的建设起到示范作用,还将吸引区域内有关国家参与进一步建设,共享经济红利。

经济日报记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成就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马利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并显著改善巴经济面貌,一是得益于兄弟般的双边关系,二是归功于科学的总体设计。中巴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坚如磐石,堪称典范。当前,以走廊建设为代表的经济合作正逐渐成为中巴两国关系中的主旋律,这一合作为巴投资环境、国际声望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并且有目共睹的,一系列积极改变也让巴国内各界对走廊建设的推进充满期待,并全力支持。从走廊宏观设计特点看,以能源、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头戏,既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慷慨复制,也是对巴当前发展现状的对症下药。基础设施的改善是巴经济发展前景向好的动力之源,可以说巴基斯坦在国际社会中经济地位的提高直接得益于走廊建设。

经济日报记者:巴基斯坦作为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有什么经验是值得与其他国家共享的?

马利克:巴基斯坦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所起伏,也错失了许多发展机遇。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后,巴政府为真正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避免因自身原因再走弯路,在提高行政效率,杜绝腐败方面都做出巨大努力;另一方面,中方在投资走廊项目上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决心,对巴援助、贷款既不受前提条件所限,也不受地区形势干扰。在两国积极推进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目前正得到越来越多域内外国家的关注,已有多国向巴政府表达对走廊建设的积极评价以及参与其中的强烈意愿。对于这些国家,巴方希望与之分享的最主要经验就是要切实改善本国的投资环境,并且为与中方倡议对接做足准备工作。

经济日报记者:中巴经济走廊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服务巴本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利益?

马利克:中巴经济走廊对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作用巨大。走廊致力于为区域贸易提供现代化的、高效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走廊建设既是对已有贸易线路的升级改造,也开辟了新贸易线路,对于实现巴国内各地以及巴与域内各国互联互通有着重大意义。目前在建的走廊项目在地理上已经对巴国内各省实现全覆盖,建成后将使巴从本区域的基础设施洼地国家一跃成为基础设施高地国家,从而有能力更加充分地从自身地缘经济禀赋中获取发展红利,真正成为连接南亚、中亚、中东多个地区的转口贸易枢纽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