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中国方案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斯敏 李盛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4 09:26

民心相通:以文明对话促包容发展

歌为心声。当老挝专家维莱鹏感受到“一带一路”的共赢之美时,他选择将其写成歌曲口口传唱。

“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一起面对,互联互通,心手相牵”……很快,这首直抒胸臆的《一带一路》便热动网络。

正如歌曲视频中所呈现的那样,“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国家的不仅有铁路、公路、机场等“硬设施”,还有太极、舞扇、汉字等“软环境”。而这种浸润人心的文化交流,正是“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古丝绸之路堪称人类文明交融最好的历史见证。耶鲁大学历史系教授汉森有言:“丝绸之路之所以改变了历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丝绸之路上穿行的人们把他们各自的文化像其带往远方的异国香料种子一样沿途撒播。”今天,当我们以民心相通为基开拓“一带一路”,更离不开文化的“播撒”与文明的对话。

“一带一路”推进三年多来,众多人文交流项目灿然展开——134所孔子学院、130个孔子课堂沿线分布,汉语搭起连心桥;大批优秀图书随着“丝路书香出版工程”译介输送到民众手中;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签订;“智库外交”为增信释疑提供助力,中外智库合作研究、举办论坛,走进彼此国家政界、民间,宣讲政策、纠偏解惑……

沟通产生认同,理解促成共识。在人文沟通的春风化雨下,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的误读与猜疑大幅减少,合作共赢的构想逐渐走进民众心中;借由“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充分彰显,赢得世界尊重,“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被先后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

今天,在取得早期收获之后,汇聚28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及各界嘉宾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论坛将汇聚共识、推进合作、构建长效机制,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进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一带一路”的步伐始终不会停歇。

一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即将到来;一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召唤我们和衷共济、相向而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