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引世界回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安理会决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班威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4 15:14

共振:汇聚人类力量

纽约,联合国总部广场前,193个会员国的旗帜迎风飘扬。

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继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决议后,中国理念回声再起,在国际社会汇聚起越来越多和平发展的希望和力量。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说,“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会从这一理念中受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人着眼于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

思想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先导,是引领历史进步的旗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同,在于其继承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不搞穷兵黩武,抛弃零和博弈,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契合世界各国对于发展的共同诉求,在世界范围内激发“最大公约数”。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而是在同困难的不断斗争中砥砺前行。中国以自身发展向世界证明,拥有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让共同利益压倒分歧对立,让人类理性选择世界的未来。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铿锵有力地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为和平、为发展,中国将与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