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引世界回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安理会决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班威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4 15:14

开拓:体现中国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四年来,中国从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担当,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蓝图的实践。

——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从“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开放姿态,到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真正让“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在实处。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槌生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为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顺利运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角色”在全球金融合作中更加举足轻重,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趋完善。

一个个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行动,讲述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故事。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所感悟到的: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