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讲武堂|国家安全通道岂能被眼前利益堵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国顺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14 09:22

【两会讲武堂】

国家安全通道,岂能被眼前利益堵塞?

■刘国顺

媒体报道:某军港周边被当地海产品养殖基地包围,航道受渔船挤占、渔排阻挡,航行中受渔网、水箱和各类漂浮物干扰,舰艇进出港时不得不小心躲避,这严重影响了部队正常战备训练执勤。

微博推送:某部队营院周边,大型商场、星级酒店、超高写字楼林立,俯瞰营区一览无余。更令人忧虑的是,军事禁区的这些“邻居”中不乏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公司,给军事保密工作带来难题。

网友爆料:某军用机场净空区域内,地方一家无线电俱乐部会员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和大功率航模,高频雷达、电磁波等肆意辐射,导致电磁环境错综复杂,对飞行训练安全构成威胁。

军事禁区不是经济发展的“特区”。在有的地方,经济利益与安全利益之间存在冲突,存在着争水域、争空域、争地域现象。军事设施和安全环境保护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依法清理清障,打开军事设施保护“大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规范了军事设施的范围、保护的主体、保护的内容、地方政府和军队各级机关的管理职责以及相关法律责任,为国家军事设施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支撑。正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做到国家安全通道不被人为堵塞,军事设施不被利益裹挟,就要拿起并用好法律武器。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解决好军事设施保护执法主体不明晰、执法责任不清晰、执法监督不到位、惩处措施不对位等问题,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法律为准绳综合施策,确保见底见效。对违规行为不手软、零容忍,严惩干扰、破坏、占用军事设施等违法行为,最大程度发挥军事设施应有的效能。

建立长效机制,加装军事设施保护“安全锁”。科学完备的制度机制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对做好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是有力保证。要建立协调机制,完善健全军地一体、集体协作、联合执法、联保共管的组织领导制度,细化规范定期会商、专题调研、协调会审等日常工作流程,不搞“先斩后奏”“斩而不奏”,做到事事有对表,件件有依据。要建立审查机制,对各级编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否考虑了军事设施保护的需要,是否征求了有关军事机关的意见,安排建设重点项目是否避开了军事设施等进行全方位考究,特别是对划入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的军事设施存在的危险隐患进行重点评估,不搞“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拿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措施、办法。

深化军民融合,疏通军事设施保护“肠梗阻”。习主席强调,要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布局,国家布局要充分考虑国防建设。发展是大局,安全也是大局。不让一时的经济发展阻碍国家安全通道,就要在加强军事设施保护过程中,通过实施军民深度融合,统筹国家利益、经济利益、军事利益。主要是处理好发展“市场”与建强“战场”的关系,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放在国家总体战略中来认识和筹划。经济布局和国防布局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不是矛盾对立面,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实施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开发等重大经济项目时,要统筹兼顾军事设施保护,避免出现看重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的现象,避免再出现高楼建在禁区里、渔排建在军港里、基站建在净空区的矛盾,真正形成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军事设施保护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刘国顺

(策划:邓佑标 黄昆仑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