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要常抓不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亮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19 16:37: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

“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要常抓不懈

■李晓亮

内容提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熔铸忠诚品格,严肃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官德,保持进取姿态、勇于担当作为,才能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习主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并强调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是对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更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躬身践行、终身作答的政治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熔铸忠诚品格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纯净初心、坚定信念。

保持思想纯洁。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从古田会议起,就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延安整风运动以来,始终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我们党反复强调大兴学习之风,目的就是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确保思想纯洁,就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真正把初心和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这样,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坚定信念信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来说,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长期执政,每名党员都必须从根本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号召全党要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巨大政治魄力和历史担当,推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彰显了我们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对党信仰一辈子、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持续补钙壮骨。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栽跟头,说到底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在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放松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我们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及时对党性、官德、人品修枝剪叶、补钙壮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能放心,切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严肃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官德

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会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党员干部一辈子坚守初心和使命,要像爱惜自然生命一样珍惜政治生命,必须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锤炼初心、体悟使命,用初心之真保证党性之纯。

砥砺党性品格。党性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力度的不断加大,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也要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受不良思想、社会因素、现实问题的影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不断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群众,切实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中加钢淬火、校正偏差,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官德培育、人格塑造,提升守初心的纯度,增强担使命的硬度。

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许多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发生逆转,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放弃自我革命,产生了严重的思想病变,违背初心、忘记使命,最终坠入深渊。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己的自觉,经常扪心自问,反思身处逆境时能否正确对待组织,临近退休时是否松劲懈怠,利益考验面前是否守得住清白,用权用钱时是否阳光透明,个人独处时是否慎独慎微。通过不断自我检视、剖析、警醒,切实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清除病毒杂质的污染,割除滋生在思想和肌体上的毒瘤,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金刚不坏之身”。

涵养政治文化。良好的文化素养对滋养初心、担当使命发挥着持久性作用,也是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健康向上等价值观。党员干部要积极传承弘扬这些主流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小圈子”“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切实把我们党所倡导的价值理念融入思想和行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涵养崇高的道德操守,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盲目攀比,不追名逐利。正确处理公与私、得与失、苦与乐等关系,坚决战胜名利、金钱、美色的考验,立公心、去私心、守初心,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以高尚的情操、纯正的品德、良好的人格魅力引领风尚。

保持进取姿态,勇于担当作为

习主席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指出,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落脚点就在于永葆本色、担当作为,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凝心聚力抓备战。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是军人的神圣使命。面对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严峻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军事斗争始终是最后的保底手段。我们要始终牢记统帅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彻底纠治和平积弊,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践行初心使命就是一句空话。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用热血激情守护初心,以牺牲奉献履行使命。

正视矛盾勇作为。当前,强军兴军步伐很快,我军建设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在挑战考验面前,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还是绕道而行、明哲保身?是积极进取,还是安于现状?是踏踏实实干事,还是浅尝辄止做样子?我们都要作出明确的回答,让部属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必须坚决摒弃一切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率先垂范带好头。习主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部队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更需要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打头阵、冲在前、干在先。在大抓备战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之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任务艰巨、困难叠加,更需要党员干部奋勇当先、模范带头、实干担当,瞄准实战练兵,落实决策部署,决胜脱贫攻坚;更需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真正立起信仰干工作、扛起责任勇作为,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当好关键引领、尽到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斗历程上。

(作者单位:江西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