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责的首要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斌 贺志云 张心阳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23 02:05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永恒的要求,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能的首要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永恒课题。

近日,解放军报记者走进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机关及下属单位调研,感到该单位政治能力建设抓得严抓得实,因抓政治能力建设带来了新风貌,很给人以启迪。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责的首要能力

——来自武警湖南省总队的调查与启示

■李斌  贺志云 解放军报记者 张心阳

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并多次提出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永恒的要求,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能的首要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永恒课题。近日,记者走进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机关及下属单位调研,感到该单位政治能力建设抓得严抓得实,因抓政治能力建设带来了新风貌,很给人以启迪。

善于用政治眼光审视工作中的问题

【新闻事实】两年前,武警部队党委在巡视中,发现了这个总队两名干部违法套现的问题,数额较大,在部队引起震动。但在反思这件事的教训时,不少同志仅仅将其作为一起违反财经纪律的事来看待。

这仅仅是经济问题吗?总队党委班子“一班人”感到,没这么简单!他们对事件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套现问题看似经济问题,本质上反映了政治素养缺失,释放出政治能力弱化的危险信号。党委“一班人”由此入手,找动机、论本质、看危害,在抽丝剥茧的层层分析中得出,套现问题侵吞的是国家财产,损害的是军队声誉,败坏的是部队风气。看似经济问题,实则关乎政治。违规套现的干部,忘记了“为谁当官、为谁掌权”的政治信仰,丧失了立党为公、服务人民的政治追求,怎么能说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呢?经济问题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就是政治问题。总队党委举一反三,深纠这些年部队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如有的领导干部专横跋扈,个性大于党性;有的单位不按规章制度办事,人情大于原则;有的单位报喜藏忧,局部利益重于全局利益,等等。他们认为,领导干部政治观念淡化、政治能力弱化,最终导致的就是用权任性、花钱随意、权大于法、贪赃枉法,损害党和军队的事业。

“政治能力与其他能力之间就是‘1’和‘0’的关系,政治能力缺失,其他能力越强反而越危险。”在总队党委书记联席会上,总队政委蒋建宇这样告诫大家。随后,总队机关以“从套现事件看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为题,在团以上干部中展开大讨论,并深入开展“讲规矩、除积弊、正风气”教育整顿活动,廓清思想迷雾,纠正思想偏差,对全体干部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理论思考】认识的高度决定解决问题的深度。如果把套现问题单纯地当作经济问题来处理,就没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没有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其结果可能是今天这里解决了,明天那里可能又出问题;这个时段解决了,过一阵子可能又出问题。

解决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问题,只有抓“政治”这一条,才算抓住关键。因为政治是“纲”,“纲”举才能“目”张。但现实中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是,个别同志只要你一提政治,他就会与非正常年代的“突出政治”划等号,就认为是“唱高调”,使得该讲政治时不敢讲政治。其实,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政治,只要是行使权力的行为就必须讲政治。孙中山先生说,政者,众人之事也,治者,管理也,凡涉及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既然我们的工作时时处处都涉及政治,那么就必须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面对一些同志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能力弱化的问题,习主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要求切中了当前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问题的“七寸”,只有时刻紧绷讲政治这根弦,才能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才能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也才不会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面前迷失方向,在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犯错误。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班子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注重从政治角度来认识和解决干部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不仅站立点高,表现出很强的政治意识,而且方法科学,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和要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