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毛泽东亲笔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9:03

这是刘志丹同志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他的确是一位光辉四射的革命家”

解放战争时期,张光开始了“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的新闻战士生涯。在工作中,张光与时任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有过多次接触。

张光说,习仲勋老前辈多次谈到刘志丹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他对这位革命引路人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给予很高评价。

1932年,年仅19岁的习仲勋在甘肃两当组织兵变,失败后辗转来到照金,在那里,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刘志丹。

刘志丹告诉他,几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大小小70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起革命的根据地。

习仲勋在回忆录中写道:“刘志丹的谈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革命的道路。”

1934年,陕甘边根据地在南梁建立起革命政权,习仲勋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当时担任陕甘边区军委主席的刘志丹比习仲勋年长10岁。有一次,刘志丹正带领红军学校的指战员操练,看见习仲勋来了,马上喊了一声“立正”,向习仲勋敬了一个军礼,弄得习仲勋不知所措。事后刘志丹对习仲勋说:“我们共产党员要拥护我们自己建立起来的政权,如果我们不敬重,老百姓也就不在乎了。”

1998年,刘志丹诞辰95周年,习仲勋在纪念文章中称赞刘志丹是一位“随和的好导师、好领导,也是好朋友、好兄长,他的确是一位光辉四射的革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