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次阅兵竟有4架飞机是携弹飞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梅世雄 黄超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2 14:14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为纪念建军90周年,解放军报与新华社军分社联合开设“波澜壮阔90年·难忘的90个第一”专栏,组织力量深入一线部队,采访权威专家,从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撷取90个“第一”。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中国第一次阅兵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本报记者 黄超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阅兵,这次阅兵也成为我国现代阅兵式的蓝本。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受阅部队,由步兵第199师、炮兵第4师、战车第1师、骑兵第3师、步兵第207师第619团、空军1个飞行中队以及海军部队代表等1.6万余名官兵组成,共动用飞机17架、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台、军马2344匹。其中4架飞机是携弹飞行,创造了世界阅兵史上的先例。

当日15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6时35分,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部队。分列式开始后,受阅部队列成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广场。与此同时,刚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运输机、联络机、教练机,凌空掠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随后,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乘先导车,率领受阅部队接受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玉龙说,开国大典的空中阅兵还有这样一个细节。

当时由于只有17架飞机,而且还是东拼西凑组装起来的,演练中大家发现飞机经过天安门上空的时间太短,于是有人想出一个主意,让速度较快的9架P-51型战斗机飞过之后,绕个圈再接到飞行编队末尾速度较慢的PT-19型教练机和L-5型联络机后面,第二次通过天安门上空。

这样一来,人们看到的受阅飞机不是17架,而是26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