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能力考核,官兵有口皆碑的师职后备干部咋被"刷"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干作余 孙利波 相双喜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3 02:54

“首长全员参训,考勤一个不落。”初夏时节,记者走进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指挥训练中心,超大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指挥训练周考勤通报”格外引人注目。

保证参训率,提高战斗力。“你看,当天参训的姓名显示是绿色,未参训的为红色,谁出差、谁值班都一目了然。”该旅作训科一位参谋向记者介绍。

练兵之要,首在砺将。西部战区陆军组建后,为解决以往首长机关训练中存在的“重训机关轻训将”“临时抓、碎片化”等现象,自去年底在所属部队实行“指挥训练周”制度,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个重点,每月集中一周,月月雷打不动。从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除去值班、出差人员,全部走进训练室、走上练兵场,学习作战理论、研究作战问题、训练指挥技能、演练指挥方法。

半载坚持,“指挥训练周”取得了什么成果?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文章——

“指挥训练周”撬动了什么?

■干作余 特约记者 孙利波 相双喜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组织的一次演习中,某装甲集群发起攻击。鲁胜才

刚性标尺

严格落实一票否决,领导干部过不了指挥能力关就过不了“提升关”

事情过去近4个月,西部战区陆军某部机关干部们至今仍为他们的部队长惋惜。

为何惋惜?这名主官本已进入师职后备干部名单并上网公示,却在最后时刻被“刷”了下来。

为何被“刷”?该部司令部张参谋当时着实有点想不通:

资历浅吗?该部队长从排长到连长、营长、参谋长,岗岗过得硬,多次被评为先进。

年限短吗?该部队长任现职多年,按“惯例”也该“动动位置”了。

作风差吗?该部队长多年来推行敏感事务阳光操作,上级多次褒奖,官兵有口皆碑。

这名部队长之所以无缘后备,源自年初参加上级组织的领导干部指挥能力考核。

此次开展的“指挥训练周”,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训考一体”,考核成绩直接与干部任用挂钩,力度之硬前所未有。

翻开这名部队长的成绩单,在21个考核课目中,他有7个优秀、9个合格,作战计算等5项不合格。按照后备干部选拔标准,他最终被“一票否决”。

同样因指挥能力考评不合格被“一票否决”的,还有某旅保障部长和某部政委。

“手捧7个鲜红‘×’号的指挥训练考核成绩单,想着‘后备’黄了,心情糟透了。”任职已满5年的某旅保障部部长说,当时他试着给旅和上级党委领导反映,希望能给予照顾,并立下军令状:“尽快把短处变长!”

可是,这位部长未能如愿。

“当时下这个决心是很难的。”西部战区陆军某部领导表示,刚开始有人担心,一票否决容易挫伤干部积极性,但党委会研究时大家态度坚决:决不能把不会打仗的干部放到领导岗位上。

谁指挥训练不过关,就要挨板子、让位子。较真碰硬的措施,倒逼各级指挥员补齐短板、思谋打仗。

对这3名被取消资格的干部,各级党委并没有将他们一棒子打死,而是采取集中强训、结对帮扶的办法,让他们尽快补齐发展“短板”,树立凭实力再次进入“后备”的信心。

多名后备干部被“一票否决”,虽已成为“过去式”,但产生的冲击波仍在持续“发酵”。不少部队领导说:现在指挥训练来真的,训练问责来实的,过不了指挥能力关就过不了“提升关”,谁都不敢怠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