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装备部队,无人机需通过哪些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袁海锋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30 03:23

飞行测试,每一次都像在打一场空战

某试验场上空,一架无人机在高速盘旋,各种数据在地面保障单元间有序传输……测试车内,温度高达40℃,工程师林志超正在进行某型侦察无人机分系统的试验测试任务,旁边的试验人员详细记录着无人机空中飞行参数和获取目标情况。

“每一次飞行测试都像在打一场空战。”林志超告诉记者,这是无人机最复杂的“体检”,需要光、电、遥、动等多个测试专业参与,完成目标发射、测控回收等任务,这一步“体检”直接关系到无人机能否高效完成任务。

俯冲、爬升、滑翔……无人机犹如一只轻盈的风筝,随着一串串指令的传输,变换着各种姿势。林志超说,无人机的控制系统就像放飞风筝的丝线,一旦出现故障,就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记者置身测试车内,通过车内仪器屏幕,数百公里外无人机的高度、速度和位置等信息一览无余。

“无人机的动态检测内容,要比传统火炮、导弹等武器测试复杂。”工程师段亮弟说,一般情况下,一款无人机从科研生产到试验鉴定完成,最短也需要数年时间。有的无人机还需要装备不同的载荷,致使考核内容增多、周期更长,风险也相对提高。

无人机测试飞行并非万无一失,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一次,某型无人机飞行时发生故障,从空中高速坠落至地面,冒着战斗部和剩余燃油随时都会发生爆炸的危险,高级工程师吴航天果断地冲上去,迅速打开战斗部,拆下传爆管……这一次“生死抢救”,为国家挽回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代理副主任撒彦成眼里,飞行测试的每一步都充满挑战。比如,起降可靠性、抗干扰能力、数据链传输可靠性以及高低速动态识别、超低空飞行能力等都被列入试验测试范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