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20年,驻港部队交出这些“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祖荣 屈加敏 唐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2 04:14

驻港部队举行“香江卫士-2016D”联合实兵演习,装甲车在烟雾下突袭。(资料图)

越是“香风”熏人,越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任尔东西南北风,抱定信念不放松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海风阵阵。驻香港部队惠州舰就驻泊在此,官兵们每天一抬头就是高楼大厦、如织游艇,防波堤外就是灯红酒绿、歌舞升平。

“资本主义的‘香风’吹不倒我们。”惠州舰舰长詹淑湖说,我们有传家宝“定风珠”。

这个传家宝,就是红色基因。惠州舰所在的某舰艇大队前身是一支英雄部队,先辈们用忠诚和热血铸就了宝贵的“海上先锋精神”,这是官兵一以贯之、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

詹淑湖告诉记者,每批新舰员上舰,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大队光荣传统,从“海上先锋艇”、战斗英雄麦贤得等先进事迹中,感悟前辈精忠报国、血洒海疆的崇高精神风范,让不辱使命的理想信念在头脑中扎根。

充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驻香港部队筑牢官兵思想根基的一个重要抓手。他们通过深入挖掘“塔山英雄团”“大渡河连”等英模单位的“红色故事”,精心制作13部“高擎精神战旗”光荣传统教育片,引导官兵在抚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唤起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

6月初,记者来到枪会山军营,某旅“黄土岭功臣炮连”正在进行传统教育课。“抗日烽火早已散尽,神炮怒吼也已远逝,今天回顾我们连队在黄土岭那场战斗,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先辈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精神力量……”在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中,官兵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类似的课堂,在基层连队随处可见。他们将课堂搬到古炮台、防空洞、弹药库等,讲历史、话危机、振精神。“学传统、悟传统,通过这种深入灵魂的熏陶,使得官兵对墙外的酒绿灯红、拉拢腐蚀,有了更深一层的清醒认识和抵御能力。”驻香港部队政治部主任周吴刚感慨地说。

有一次,某旅二连担负保障香港橄榄球协会入营比赛任务。班长郑侃执勤时,一位香港女士想用500元港币购买他军装上的胸标,被拒绝后,又提出再加500元港币。郑侃手指胸标严肃地说:“这是人民军队的象征,代表着驻香港军人的坚定信念,无论多少钱也不能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