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后我国海军进驻南海诸岛纪实

来源:《文史精华》作者:张君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08 16:23

经营南海诸岛

在补给南沙太平岛期间,舰队指挥部接到海军总司令部5月16日命令:一、行政院据广东省政府意见,命令海军暂行代管各群岛的行政工作,并相应设置海军各群岛管理处,派张君然为海军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二、在广州设置海军黄埔巡防处,派姚饮任为处长。因此,进驻西南沙群岛的舰队于6月初回到广州后,即行结束,前后共工作了8个月。“永业”舰则奉命在广州驻防,配合巡防处和西南沙群岛的工作。我被任命为第一任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之后,暂留广州,会同广东省有关人员,对南海诸岛资料作一些比较深入的研究。广东省政府于6月11日至15日,在广州文庙开了一次西南沙群岛物产展览会,将各群岛的物产实物标本、照片图表以及地理历史文物资料的情况,公开展览,先后有30万人次参观,使广东人民对南海诸岛的重要性有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在这期间,我根据收集和调查的资料,结合各岛现实情况,拟了一个海军管理和开发西沙群岛的意见书,其主要内容是:修建各岛的港湾码头,发展各岛海上交通,开发磷矿和水产资源,加强气象和航标工作等等。这一意见上报之后,未被采纳,连华侨投资开发的计划也未得到支持。

当时海军总司令部西沙群岛管理处核定编制为:主任一名(海军中校级),办事机构设办公室、气象组、电信组,各类专业技术军官佐和士兵等共128名。我在建设西沙的设想不能实现的情况下,只能按照编制组织人员准备去永兴岛接防,同时推荐海总训练处参谋彭运生担任南沙群岛管理处主任。1948年3月我和彭运生率两岛全部换防人员,乘“中海”舰从上海出发,经高雄、广州、榆林港,先送彭运生到太平岛接任,再回永兴岛换防。从此,海军管理西沙和南沙群岛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气象人员设备充实之后,气象工作就成为各岛的中心工作。永兴岛气象台每两小时作地面观测记录定时播报,并上报南京海军总部,又定时抄收东京、上海、香港等气象台汇总观测资料,每天绘制24天气图。试作天气预报以后,又公开广播,在国际航运气象方面起了一定作用。

我在驻岛期间,为了纪念1946年以来海军收复和经营西沙群岛的工作,曾建造了一座“海军收复西沙群岛记事碑”,记叙收复和经营的经过,并附有关人员的题名录。全碑用铝合金铸成,镶在水泥座上,总约千余字,由电信员汪润生书写,电机军士长司克森凿刻,字体隽秀,布局美观。又重建了“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正面碑文为“南海屏藩”,由我署名。

1949年6月,我和刘运生换防离岛,回到广州。当时接任西沙管理处主任的是原“中训”舰长海军中校梁剑光。1950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之后,原驻西沙、南沙群岛的海军官兵都撤往台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