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与分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0 03:07

今天上午,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查预算报告。每位代表面前,都有一份36页的“国家账本”。

国家的大账本,跟咱家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账本息息相关呢!

旁听分组会的财政部的同志说,去年全国财政收入是15.2万亿元。这个数字攸关国计民生,是个“大分母”。百姓能否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国家能否有更多“雪中送炭”的钱投向贫困山村、能否拿出足够的资金支撑创新梦、社保医保网络能否覆盖到每一个角落……这些“能否”的支出,都是“分子”,它们除以“分母”,就是各自占的支出比重。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比率5.8%,增速放缓,低于GDP增长,但国家对民生支出的“分子”却不减,代表们从中感受到的是“温度”——2016年,“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压缩其他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政府工作报告也说,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让人备受鼓舞!

“今年将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和个人降低负担5000多亿元。”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代表说,这是“放水养鱼”。财政政策通过降税减费,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税基增大了,财政收入不愁不增长。看似减少,目标还是增加……

当然,军队人大代表最关心的还是切给国防费的“蛋糕”。“国家预算编制,国防费是优先‘定盘子’的项目之一。”听到这样的介绍,军队人大代表感到暖心,发展与安全,均不可或缺、应齐头并进,军人重任在肩。

“国家财政增幅趋缓,国防费使用更要精打细算。”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代表在分组会上建言,“加强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减少军地重复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原济南军区副参谋长马秋星代表说:“该省的必须省,但科技强军配套建设投入,咬紧牙关也要保证。”

“融合发展,军民受益。”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李丹妮代表说,“全社会整体科技水平提高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底气就会更足……”  

听听,军队人大代表为国家“理财”积极建言的水平可不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