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95后”官兵口中的“雷锋元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居首 谢浩 本报特约记者 戴 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03:50

“九五后”官兵口中的“雷锋元素”不走寻常路——

身边的雷锋“恰同学少年”

生活在网络时代的“95后”,心中的雷锋长啥样?3月初,记者走进第12集团军“临汾旅”。聊起身边的“雷锋元素”,“95后”官兵很活跃。

“过年时我咻到了‘爱国福’,发给朋友,他们总是感激地称呼我‘雷锋哥’。”列兵唐科打开手机,略有几分得意地告诉记者。

“我们在军网打军游时,团队里总要有人充当‘雷锋’,默默无闻,负责掩护,这样整个团队才能取胜。”列兵胡亮光说。

“我身边的‘雷锋元素’?嗯,雷锋帽!我们冬天夜里站岗,离不开它,虽然它不‘潮’,但是温暖、实用。”战士陈天来刚说完,满屋子的战友就笑开了。

玩手机、打军游、雷锋帽……乍一听,“95后”口中的“雷锋元素”有些“不走寻常路”。但细细品味,这些细节,恰恰又离他们的生活最近。一句网络流行语“请叫我‘雷锋’”,背后不就是大家对雷锋精神的高度认同吗?

雷锋或许不再像过去那样满身光环,但他从未走远。打开该旅政工网,记者看到这样一组雷锋漫画:他肌肉发达,头戴标志性的雷锋帽,身披飞天斗篷,穿着超人服装,一手握拳高举,神气地站在地图上。

“这组漫画上传到政工网后,点赞很快就过千了。”漫画创作者、1996年出生的列兵赖乾告诉记者,这是自己想象中的“雷锋”——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在大家心中他就是超人。

入伍前,赖乾听过许多雷锋的故事。但在有的同龄人眼里,“雷锋”是一个走进了博物馆的符号。“几十年前的一个兵,有什么可谈的?”有一次,赖乾的一位同学这么说。这话听起来很刺耳,但赖乾没有作声。直到高考,他才真正领悟到“雷锋”二字的意义。

高考头一天,因为打不到车,赖乾站在路边急得差点儿掉眼泪。“幸亏我们县里‘雷锋车队’的一位陌生大哥加足油门把我送到了考场。”对赖乾来说,尽管现在都不知道那位大哥的名字,但“雷锋”从此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入伍之后,赖乾想画一组漫画,让战友们看看他心中的“雷锋”。他在旅政工网发表的《漫画雷锋故事》很受欢迎,不少战友受到启发,也加入了创作的行列。

“如果雷锋是装甲兵”“如果雷锋登上新型步战车”“如果雷锋加入陆航部队”“如果雷锋参加抗震救灾”……一组组“脑洞大开”的漫画,与其说画的是“雷锋”,不如说是官兵心中的梦想。

“拉风”“有范儿”“青春”……这些属于年轻人的网言网语,也是“95后”官兵对雷锋的新感觉。“雷锋和我一样,也是射手座。”热烈的讨论中,1996年出生的列兵张家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射手座最大的特点就是乐观向上,看我就知道喽。雷锋应该是一个爱做好事的‘潮男’,能骑着摩托车在天安门前照相,也能挽起袖子干脏活累活。”

可不是么?60多年前,雷锋不也是20来岁的青年吗?看着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记者不禁感慨:“假如雷锋生在现在,他会是怎样一个年轻人?”

“这个问题啊,我们在网上早就讨论过了!”上等兵戴贵聪笑着说,“今天的雷锋,会是‘军中暖男’,会是‘精武标兵’,会是‘军营网络达人’……”

谁说雷锋已老去?瞧,他“恰同学少年”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