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会说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高飞
2016-03-06 04:16

数字会说话。

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这其中,是对政府工作的赞誉,是对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期许。

解读数字,可感性、可理性;感性和理性结合,读出来的是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很多。军队人大代表钟志明最欣赏的是这个数字——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而这个数字背后的10项举措,“是完成这项硬任务的保证”。

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平均每天增加新登记注册企业1.2万户。军人,四海为家。军队人大代表最有体会,哪个随军家属解决了就业问题,就有一种“一辈子忘不了”的轻松感。一年1300多万人就业,每天涌现1.2万个创业者或者创业群体,是多少个家庭“一辈子忘不了”的大事啊!

数字会说话,你是否能听懂?

对于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李丹妮代表来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这两个数字令她印象深刻。因为,它们体现的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的不凡成就,“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伴随阵痛,更充满希望;险关之后,中国巨轮将继续破浪前行”。

今年两会,32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一部分记者来自境外,他们对数字似乎很敏感。

李总理正在作报告的时候,大会堂南北两侧铺着地毯的楼梯上,围坐着许多急于发稿的外国记者,他们有的在用手机拍摄数字表格,有的在笔记本电脑上敲击键盘。“国防费支出增长7.6%,你怎么看?”拿着一份英文版的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一位外国记者问。

军人,从数字里感受到的是责任和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论及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一段,向南林代表读了一遍又一遍。“忘战必危,作为军人,必须有忧患、有担当,有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