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护卫舰列装部队 海军北海舰队迎跨时代转型

来源:北青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21:44
精准操作 杨欣儒摄

亮剑

盛夏,黄渤海某海域战舰云集,一场编队防空抗导演练激战正酣。由该大队4艘新型护卫舰组成海上兵力群编队,正在参加导弹实射任务。

“报告,方位xx,距离xx,发现2枚‘来袭导弹’!”威海舰和抚顺舰发现敌情。霎时,屏幕闪烁,雷达旋转,防空导弹迅即备便。片刻后,2枚导弹如利剑出鞘,成功摧毁目标。

“只有常设海战场,常闻硝烟味,才能磨砺成利剑,锻铸成铁闸。”这是该大队政委王世威刚上任伊始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大队党委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充分利用每次组织对抗演练机会,立足最复杂情况,设危局、出险情、亮绝招,逼着官兵动脑筋、想对策、练战力。

随着使命任务拓展,该大队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昼夜连续高强度、满负荷训练,强化任务课题的实战化对抗演练,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练技能、练指挥、练谋略。专门成立战法研究公关小组,定期组织舰副长论坛、业务长学习日、战法训法研讨会等活动,相继完成了《新型护卫舰对潜防御作战战法研究》《舰艇精细化军事训练组织析探》等11个战法训法成果。其中,《新型护卫舰与直升机协同反潜问题研究》这一课题当年就在实兵演练中通过检验,荣获舰队优秀战法成果奖。

猛火淬钢、烈焰亮剑。新型护卫舰作为大队新生主战力量,他们依托重大实兵演习任务,修行完善了《辖区防卫作战方案》《应对黄海方向突发情况行动预案》等53项方案预案,初步形成新型护卫舰“反潜、对海突击、防空反导”作战方案体系。他们经常与陆海空兄弟部队开展舰、潜、机及数据链组网常态联合训练,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下舰机协同对海突击及反潜作战能力,狠抓防空反导能力,使其具备了攻防一体作战能力。

把目光对准实战,把标准定在实战。他们根据新装备作战力量兵力配置,在重大演训任务中带动指挥所、一体化指挥平台、海情信息中心及后装保障力量实打实练。2015年9月,该大队参加基地组织的辖区联合防卫作战演练,组织舰艇进行防空疏散、海上防空、反潜作战和舰机协同作战等7个课目的演练,带动6个陆勤单位。他们大胆创新组训方法,精心设置逼真“战场”,有意抓住海上复杂气象条件,设置突发情况,在险、难、急课目训练中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

组建两年,该大队新型护卫舰羽翼渐丰,多次在重大演训任务、16舰试航保障和西太海军论坛活动中精彩亮相、载誉凯旋,受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高度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