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护卫舰列装部队 海军北海舰队迎跨时代转型

来源:北青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21:44
副炮对海防御 李丁摄

砺剑

新舰接装到部队,如何促进人员与装备最佳结合?如何快速形成战斗力?如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大队首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一场紧扣实战的转型,迫在眉睫。

“列装的那一刻,就站在了打仗的起跑线。”该大队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肩上的使命。面对一无教材、二无人才、三无器材的难题,他们突破常规训练模式,按照“立足实际、深挖潜力、夯实基础、全面跃升、争取主动、有所作为”的思路,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组训。

针对新装备由“磨合期”向“适应期”过渡的实际,他们采取与新接舰艇“编组绑定”的形式,组织机关人员分赴东海、北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全程随舰驻训,大队常委与舰艇官兵一起参与新装备知识理论学习,熟悉岗位部署,掌握指控系统运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新舰数据量大、电子化综合集成高,作战、雷达、声纳系统装备先进,大队领导带领业务骨干迅速编写《新型护卫舰操纵规程》《新型护卫舰武器装备使用保养规则》等20多种法规文书,士官长魏全成一边公关装备维护、技术革新,一边开堂授课,带出一批爱军精武的“兵专家”,并编写了《主机操纵教程及故障排除方法》一书,被舰队推广。

一场学习新装备、掌握新本领的练兵备战氛围正在掀起。他们利用教练室现有资源,突出首长机关作战指挥训练,广泛开展“学、研、训、考、评”活动,与大连舰艇学院反潜教研室建立教学实践协作机制,构建“一个联系、两个延伸”工作平台,定期组织官兵网上战术推演和战法协同演练,增设网络信息化、外事英语、反潜知识等课程培训,重点对信息网络、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等作战要素进行学习。同时,他们邀请某驱逐舰支队专业骨干进行授课辅导,并结合实装做好示范,大胆鼓励专业号手动手动脑,边学习理论边实装操作,使他们在弄清结构、吃透原理的基础上提高专业技能。

大队以“联赛比武、综合排名、末位整训”的形式,组织成建制、全员额的“联赛制”比武练兵活动,通过持续的“考、比、拉”,狠抓官兵基础课目训练。通过多样式多形式的比武竞技,一批批专业素质过硬的官兵脱颖而出,获得舰队枪炮专业比武冠军的熊斌超,获得大队“轻护千里眼”之称的雷达班长刘旭华等官兵,逐步成长为中坚战斗力。

近2年来,该大队培养出20多名全训合格舰长和部门长,先后取得了“护卫舰联合编队作战”和“跨海区志愿作战”等多项战法,组织专业骨干集训78场次,50多人远赴研究院所学习深造,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竞赛中取得6项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