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国博”看《复兴之路》展览,他们看到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8 02:18

历史中蕴含着认识现在、昭示未来的深刻答案。

历史上,不乏因“国虽富而兵不强”引起战祸亡国之例。甲午一战,更是丧权辱国。

历史昭示我们:能战方能止战,没有强大的国防,国家利益就会成为他人盘中餐。

强军,不仅是历史的警示,也是现实的呼唤。放眼世界,应对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世界一流军队。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习主席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统帅心中的强军宏图,让中国梦这个民族宏愿有了坚挺的力量支撑。在中国梦的视阈里,强军梦有了清晰的历史定位——中国梦召唤强军梦,中国梦为强军梦提供坚实基础,强军梦为中国梦提供安全保障。

“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习主席高瞻远瞩、谋深虑远,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把共产党人的军事智慧与信息化战争的时代要求相结合,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飞跃。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

从古田再出发,全军经历一场浴火重生般的洗礼,政治建军的真理之光闪耀在八一军旗上;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下,改革强军的新图景以恢弘磅礴之势徐徐铺展;依法治军“红利”持续释放,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如此大的变革在推进,如此多的难题被破解,世人为之惊叹。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步履铿锵,强军梦正汇聚起强大的力量。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上个世纪初,梁启超这样描绘“中国梦”。为了这个百年梦想,中华儿女历经艰辛,体悟到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发展才能自强,实干才能兴邦。

从红船的开天辟地到长征的矢志不渝,从井冈山的实事求是到延安的艰苦奋斗,从特区的敢为人先到党的十八大后的作风建设……95年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迎来天安门广场上第一面五星红旗,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富民强国之路。

实践证明,伟大的实践需要接力的奋斗。正如邓小平所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唯有真抓,才能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唯有实干,才能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经过百余年的持续奋斗,中国大地上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主席的话语,让世界感受到坚定的中国信心。

越是接近梦想,前进的路就越艰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崇尚实干、埋头苦干,将人民的期待转化为一项项重大举措,落实到办好一件件好事实事、攻克一道道难题难关上,从管党治党、铁腕反腐打出的“组合拳”,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伟大目标的道路上脚步坚定、砥砺前行。

“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命运是最令人羡慕的。”中国梦、新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作为“梦之队”一员,我们只有自强不息、苦干实干,才能成就精彩人生,实现复兴伟业,在人类文明史上镌刻下属于中华民族的荣光。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8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