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江城武汉的“军营开放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云飞 洪培舒 本报特约记者 刘念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4 14:45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小市民第一次触摸到了真枪。

军地携手——

科学筹划保安全

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驻军部队,也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为此,武汉市委宣传部把“军营开放日”各项准备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武汉警备区积极协调军地各单位做好相关保障,“军营开放日”活动承办部队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方案,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参加军营开放活动的市民数量较多、背景复杂,对部队的安全保密工作提出了挑战。为此,他们采取单位集体组织和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活动现场人数总体可控;对集体组织参与的市民,要求参与单位保卫部门严格把关,对公开征集参与的市民,由武汉市统一组织,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身份审核。承办活动的部队严控开放区域,设置警示标志,要求媒体和市民不得随意拍摄,新闻报道内容必须经部队审核后发布。

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们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开辟多条车辆和人员应急撤离通道;成立医疗急救中心,确保突发疾病人员得到及时救治;添置配套生活设施,确保参观市民无后顾之忧。

在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中,他们坚持“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理念,将“三个结合”贯穿始终:动态实兵演练和静态装备展示相结合、特色课目演示与军事互动体验相结合、军事传统教育与官兵风貌彰显相结合,力求将百姓想看的与部队能展示的有机统一,同时突出部队的兵种特色、历史特色、装备特色和文化特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