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桃仙机场静候烈士回家,志愿军老兵忆当年战斗经过历历在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30 18:58

85岁老兵:英雄战斗连在风雪中冰冻成雕塑

志愿军文化教员

在一个开放类集邮展上,一位85岁志愿军老兵在三枚纪念章、一个斑驳的白瓷缸、一个破旧的笔记本和一摞泛黄的信封、邮票前,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风雪之夜的故事。某部吹响冲锋号角,一个担任伏击任务的英雄战斗连竟然无一人参战。黎明时分,指挥员派人调查,发现该连官兵已经排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在风雪中冰冻成一尊尊雕塑。全连除一名掉队的战士和在外执行任务的通信员外,全部殉国。

老人说,志愿军与敌人相比,差武器弹药和先进装备,差后勤补给,但不差精气神,不差英雄气。针对敌人的“三不打”,志愿军专挑礼拜天、黑夜和雨雪天作战。作为文化教员的老人,在每场战斗结束后都会走上战场,为那些牺牲的烈士撰写标牌。每次看到那些圆睁的怒目,那远离身体却还紧握枪支的手,那些面目全非却还咬着敌人耳朵和鼻子的嘴巴,那些捂着肠子仍作匍匐姿态的遗体,他的心里有一种刺痛,也有一种信念,他相信无论战争多么惨烈,最终的胜利将属于他和他的战友们。

相关链接

志愿军名称由来

1950年8月6日,毛泽东指出:如果美帝得胜,就会得意,就会威胁我。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助,用志愿军形式,时机当然还要选择,我们不能不有所准备。10月8日,毛泽东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名义签署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东北边防军正式改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此后,中国赴朝参战部队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

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名义出国参战,从形式上、名义上看,是民间的,是人民群众志愿组织的。这样做,不给美国对中国宣战以口实,更为策略,对中国更为有利。全军指战员纷纷报名赴朝参战,社会各界青年也踊跃报名参军。从这个意义上讲,赴朝参战部队,又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国军网“新闻策划组”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