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6℃,西北沙漠,7天6夜的“魔鬼周”极限对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春茂 奉青玲 师强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3 17:31:55

整装待发

为提升防暴队员在多地域多气候环境下实战实训能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在戈壁沙漠环境中组织了一场7天6夜“魔鬼周”极限对抗训练,有效检验和锤炼了防暴队员在指挥通信受限、战场环境受限、野外保障受限、应急机动受限等极限条件下的生存技能、战斗意志和应急处突水平。

“此次极限训练较以往有很大不同,首次在全沙漠地域实施,首次在冬季严寒环境下展开,首次在全野外保障条件下作业,以突出极限挑战、突出红蓝对抗、突出应急处置、突出临时导调的组训方式夯实防暴队员实训水平,着力提高防暴分队打赢能力。”该部部队长王勇在动员部署会上明确了训练指向。

背负前进

十一月初的西北大漠早已天寒地冻,最低气温可达-6℃。凌晨两点,漆黑的帐篷里,刚刚结束20公里长途行军的参训队员正鼾声连连。“嘟嘟嘟……”随着几声尖厉短促的哨音,分队指挥李小龙下达了紧急集合命令:“蓝军刚刚袭击了我部后勤补给点,正往西北方向逃窜,所有人立即追击!”借着微弱朦胧的月光,“红军”队员们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兵分三路展开搜寻。

“沙漠行军别提多‘酸爽’了,阳光照射在金黄色的沙丘上,眼前看到的都一样,脚踩在沙子上软绵绵的,途中还要受到各种‘骚扰’,每天都像在坐‘过山车’。”防暴队员曹锐感慨。

步枪100米跪姿射击

集训中,各个“魔鬼”课目接踵而至,抢占地形、遭遇袭击、沙漠越野、长途行军……导调组重重设“危局”,时时定“难局”,随机出“险局”,丝毫不给队员们任何喘息的时机。

7天时间里,防暴队员每人每天负重不少于30公斤、每日训练不低于16小时,顺利完成了5大类42个课目训练。在“魔鬼”般的极限训练中,参训队员们的肩膀、脚掌都磨出了血泡,但他们都攥紧拳头,从未放弃。每完成一整套高强度的训练,都会使参训队员们忘记疲惫与伤痛,更好地去迎接下一轮体能与技能的极限挑战。列兵程晨在集训总结中写道:“如果不去逼自己一把,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搬运伤员

风向耙射击

凌晨沙漠长途跋涉

抢占制高点

搜索前进

仰角射击

咬牙坚持

夜间射击

夜间突袭

“战火”突袭

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