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戈壁滩上“敌”情迭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奉青玲 安普忠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07 11:21:29

戈壁滩上“敌”情迭出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实战化训练见闻

■奉青玲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敌”机空袭、道路染毒……5月下旬,戈壁荒漠上,一支全副武装的部队向着目标地域挺进。他们不仅要对抗酷热、饥饿和疲劳,还要面对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敌”情。

凌晨,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迅速集结,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上展开为期7天的实战化训练。

“现代战争没有前方后方的明确界限。”该部部队长王富荣告诉记者,“一些官兵头脑中的打仗弦绷得不紧,训练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对此,该部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靠实战化训练破除和平积弊、提升部队打赢能力。

为了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他们利用不同环境设置“敌”情,处处营造浓厚的实战化氛围。无论是行军、野餐还是宿营,“敌人”突如其来,特情接连不断,官兵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全程有‘敌’情,处处遇险情。训练不分时间、不限场地,难题一个接一个,战斗一环扣一环,让我体会到了打仗的感觉!”四级军士长师强兴奋地说。

夜晚的戈壁滩,大风呼啸不止,激烈的战斗仍在紧张进行。风声、枪声、炮声,在戈壁夜幕下激荡……

“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战场上就多一分胜算。”王富荣说,这次训练紧盯部队战斗力短板弱项,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锤炼官兵,不仅提升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也强化了官兵时刻准备打仗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