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某基地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网络”工作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京木  郑伟杰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17 04:15:27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网络”工作方式

搭建网络“桥梁” 联通点号“孤岛”

解放军报讯  许京木、郑伟杰报道:7月上旬,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组织了一堂思想政治教育大课。没有以往千人同堂的热闹场面,分散在各点号的官兵“集合”在强军网上,通过直播收看授课辅导。该基地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硬件建设力度,深入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网络”工作方式,有效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水平。

该基地所属单位点多面广,数百个点号分布在方圆数百公里的大漠戈壁,散如一座座“孤岛”,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不小挑战。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该基地大力推进强军网进班排工程,累计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如今,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成,一个个点号被网络“桥梁”联成一片,有效破解了教育资源匮乏、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等矛盾。

在此基础上,该基地还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微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助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前不久,他们依托网络平台,推出多部宣扬抗疫精神的自制视频,收到良好效果。

网络不仅给思想政治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也改变了官兵的学习方式。笔者浏览该基地网络平台看到,“精品微课”“在线讲堂”等内容丰富多彩,藏书80万册的数字图书馆24小时开放,拥有3000余件数字化文物的网上军史馆“游客”如织。有官兵坦言:“过去教育是你讲我听,如今是缺啥学啥,大家参与教育的热情高涨。”

随着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升级功能相继开通。前不久,该基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打破传统集中组训模式,利用网络平台开办军校考学辅导班,官兵轻点鼠标就能备战迎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