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快上车!靠谱老司机教你如何把车开得既快又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家军、周瑞、崔万刚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5-20 14:44:45

驾驶训练严肃认真。周 瑞摄

初夏的江南,雨后仍有丝丝寒意。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年度驾驶员考核正在火热进行,只见一辆猛士车驾驶员操作很“疯狂”,蹬车、挂挡、起步,一气呵成,穿越隔离杆快如闪电,全程无减速,临近隔离杆直接一个90度漂移,稳稳当当地对正前方继续行驶,在场的人们看得惊出一身冷汗。

让大家“胆战心惊”的这位驾驶员叫王逸夫,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比较秀气,可做事却是风风火火。早在新兵连时他就已初露锋芒:别人3公里喊累,他负重5公里轻松跑完;别人爬战术来回1趟的时间,他可以爬2趟;手雷投掷,投了捡、捡了投,出手就是50米开外……

出车前检查车辆。周 瑞摄

“王逸夫算不上打着灯笼都难找,但绝对是百里挑一的精兵。”新训结束,他就被分配到了汽车连,面对眼前各式各样的车辆装备,他的激情再次被燃起,没日没夜地泡在训练场,从学驾驶专业教材、钻车辆装备说明到向班长反复请教,从掌握每个部件、熟悉每项参数到牢记每一个动作要领,仅一个月时间就记下了一本厚厚的学习训练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就成为同批中第一位独立上岗的列兵驾驶员。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去年,上级机关组织驾驶员考核,面对考核场上设置的障碍物,王逸夫直接2挡起步,3挡冲至杆边,一个精准漂移,漂亮转身将车驶入掩体。汽车进入掩体后,在没有倒车镜的情况下,王逸夫凭着熟练的驾驶经验,沿着车辙印快速倒回,动作行云流水,就连考核人员也连连称赞:“太帅了!”

时刻不忘“充电”学习。周 瑞摄

考核结束,老驾驶员们纷纷竖起来大拇指:“逸夫,可以啊!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不等大家把话说完,王逸夫就笑出了大门牙:“啥?后浪?我可只想当‘前浪’!”顿时,训练场上空回荡起了大家打趣的爽朗笑声。

考核复盘总结,连队领导却提出了反对意见:“小王,你开车技术好,能做特技,这是优点,但是军车不但要快,更得要稳 。”听了这话,善于思考的王逸夫一点就透,当场站起来表态:以后一定会小心谨慎,做到安全行车。

“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王逸夫说到做到。为了让自己的驾驶技能更平稳,王逸夫想了很多方法,从在副驾驶位置放一碗沙开始练起,到后来直接放一碗水来练习开车的平稳技能。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王逸夫所驾驶的车辆越开越稳,平稳驾驶“滴水不撒”的绝活,成为大家纷纷模仿的“偶像”。

清洁擦拭车辆。周 瑞摄

“虽说开车没有以前快了,但要说这开车稳定性和安全性,我还是‘前浪’。” 王逸夫的表现再次赢得大家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