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班长小吴:从调音技师到受阅精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庞平平、崔万刚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4-15 17:33:36

人物简介:吴城城,河北邢台人,1995年出生,2011年入伍,2016年入党。现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化保障班班长,先后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从“新手小白”到“进阶能手”

“一行行,行行行,一行不行,行行不行,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是2013年吴城城从油料保管岗位转行文化影视保障岗位时,班长对他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成了他军旅生涯的践行目标。

转岗之初,对文化影视的认知仅停留在听音乐、看电视上的吴城城,可谓“新手小白”一个,面对各类复杂音响设备的调音操作也曾犯过愁。第一次业务训练还给战友们开起了玩笑:“让我搬音响设备还行,调试音响这种技术活,我这种‘大老粗’哪能干的来啊。”

调音台保障。

嘴上说着有难度,心底却是下定决心要把音响设备玩的得心应手。此后的日子里,吴城城和音响设备较上了劲。经常利用点滴时间,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有时候看书入了迷,一整天都能泡在学习室里,他的学习笔记本上标满了密密麻麻的调试音响设备的重点和难点。每逢文化保障任务,吴城城总是冲在最前头,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凭着这股子毅力和钻研的精神,吴城城很快掌握了文化影视装备的操作方法,大大小小的保障任务,从未出过差错。

从“调音技师”到“军中之母”

吴城城敢啃硬骨头的劲头,被单位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单位决定派他参加新兵团新训骨干选拔。八月的骄阳火辣辣的照在大地上,让人无处可藏,汗水流过挺拔的脊背,打湿了衣裳。为了能在六十多号人中脱颖而出,吴城城主动给自己加压。除了正常参加训练外,十分钟喊口令、一小时站军姿、体能训练十公里成了他每天必不可少的“餐后甜点”。最终,吴城城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新训班长。

学习专业知识。

为了能够胜任新训班长这个职位,吴城城经常换位思考,探索新兵在训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虚心向经验丰富的班长请教,交流训练心得,创新训练形式。生活中,严于律己,主动和新兵谈心交心,及时掌握新兵思想动态和身体情况,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训练中,以身作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的思想,对于动作不协调的新兵,他一遍遍示范,手把手教学;对于班里体能偏弱的新兵,他主动陪练,提升训练效果;新兵连三个月,他所带的班级在各项评比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从“管理骨干”到“受阅精兵”

2017年,恰逢单位选拔阅兵人员。此时,在班级管理上已经拥有丰富经验的吴城城,决定再一次挑战自己。由于个人条件较好,吴城城顺利通过选拔。

被选上的喜悦还没有散去,严酷的训练已经开始。双腿合不拢是吴城城面临的第一道难题,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吴城城自己夹上扑克牌,照着镜子站军姿,晚上睡觉,腿上捆上背包绳,有时勒得半夜腿抽筋。阅兵训练就是要“吃大苦”、“脱层皮”,吴城城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在腿的一肿一消中,军姿变得越发挺拔,并顺利完成朱日和沙场阅兵任务。

一对一帮带新战友。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吴城城再次入选阅兵方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此次阅兵是战略支援部队首次亮相天安门,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入选后。吴城城凭借挺拔的军姿,标准的队列动作和阅兵经验,成为第一排面训练教员。期间,所在排面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个人也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从暖风和煦的三月到金桂飘香的十月,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铸就了吴城城阅兵场上英勇顽强、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军人血性。

从调音技师到管理骨干再到受阅精兵,吴城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一次次挑战中,书写华丽的“变身”篇章。

帮带新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