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11载,这位90后警勤分队长让战友频频竖起大拇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吕哲 责任编辑:张硕
2019-12-30 11:59:29

“牟分队一身真本事,连队的每一项业务没有他不精通熟练的!”谈起牟同林,战士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牟同林,是战略支援部队某训练大队警勤分队长。警勤分队人不算多,业务却很忙,这位90后分队长像是一位老大哥,做事可靠、待人贴心。

牟同林原本是一名红旗驾驶员,2018年单位调整改革中,他被转至警勤分队担任分队长。陌生的环境,全新的工作岗位,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挑战。

营门安全预案怎么推演?警卫专业训练怎么操作?机关公勤战士业务具体是什么?……所有关于警勤分队的事他都想了个遍,顿时压力倍增。不过他没有退缩,只是心里默默下了决心。“饭要一口一口吃,事儿得一件一件做!”就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成了牟同林行事的法则之一。寻找专业知识书籍、参照以往预案方案、强军论坛发帖求助、按时组织训练实操,依靠从理论到实践的逐步明确,他解决了拦在眼前的第一道“营门安全关”。

牟同林所在大队担负着通用技术专业士兵教学培训与鉴定考核工作,任务繁冗复杂,而这里唯一的教保勤务连则成了整个单位的保障力量中心,警卫班和公务班的战友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再正常不过,牟同林就成了给大伙悄悄帮忙的“辅助”。到了开训和送站需求密集的时候,司机班驾驶员人手不足,一声命令牟同林就能马上顶上,安全有效地完成临时驾驶任务。

除了日常工作,牟同林这个“老大哥”还要时不时扮演“管家婆”的角色。战友之间因为一些误会吵架拌嘴时有发生,只要牟分队一出马,准能把事儿说开。被问到调解的秘诀,牟同林笑着说:“如果能把每个战友都当兄弟看,还怕他不说心里话、不听建议吗?”生活中的小事怎么说都好,但是遇到真犯错误的情况,牟同林也绝不偏袒含糊。正是有了这么一位心平气和、宽严并济的分队长,警勤分队这个“小家庭”过得温馨有爱,战士们打心底里喜欢他。

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这些细小的工作牟同林做得面面俱到,让连队日复一日的工作井井有条。从军11载,他坚持自己的人生信条——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不努力的人,他完成好每一项任务的同时,赢得了战友的尊重,他说:“做事认真、始终如一,就是我的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