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00余次工程改造、20余万行编程代码……这是他的成长轨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樊福生 王静怡 秦诗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16 16:20:29

隆冬时节,高原一片严寒,可官兵依旧忙得火热。15年100余次工程改造、200余次任务执行、20余万行编程代码,成为他的成长记录仪。

他叫马树林,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工程师,他用15年时间只做了一件事,用他那股子倔劲儿,赢得了周边人的点赞。

马树林正在工作。

人们常说,干好一件事容易,但用一辈子干好一件事难。马树林,主要担负数据计算、测量、图像传输等工作。码代码、写程序、编软件、装硬件、调设备、录数据……小到一个程序的敲定,大到系统构成的设计,马树林都亲力亲为。跟他同批来的科技干部中,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可他却多次放弃了升迁的机会,始终默默坚守在他的机房。

对于这一切,他从不在意,继续一心扑在钻研他的软件上。有一次,他患重感冒,每天吃药导致头晕嗜睡,工作效率赶不上计划进度,但此时新的系统研发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竟然用咖啡兑药喝,为了科研项目,他早已把一切置之度外了。

马树林带领战友探讨问题。

关于代码,他总是追求“零误差”。2010年底,系统服役期满,需进行换代改造,他被指定为负责人,为了避免项目出现差错,他每天伏下身子跟着战友们加班加点完成了外测数据更改,项目顺利验收通过。可凌晨的机房依旧灯火通明——他仍在修改软件。有人劝他,领导验收通过就可以了,但他依旧坚持说:“这不是最好的,还能做得更好。”行行代码关乎试验成败,他反复提醒自己,每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反复试验,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他将数据处理系统的精度提高了0.3个百分点,误差接近零。

2017年,为积极适应高密度、高强度任务需求,马树林带领团队申报开发指挥自动化系统,此次任务,是系统部指挥模式自动化首次探索,平台搭建、数据处理、口令实现都是零基础,工作量大加之任务并行,马树林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加班加点,吃喝在机房,睡觉在板凳,一个月内编写了上万行代码,搭建了数据通信服务及联调数据库,进行了几十次软件测试及功能验证等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项目顺利验收通过。

结婚9年,他从来没有休完过一次假期,回家探亲常常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给妻子许诺很多次的度假,都失约了,妻子时常调侃他说:“回家就像住旅店,住几天就走了。”今年年初,组织上安排他去三亚疗养,妻子很开心,提前好几天就定好了机票、请好了假。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任务中出现一些问题,需要紧急处理,期待了多年的结伴而行再一次落空,当时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告诉妻子,“要不你自己去吧!”妻子却执意留下来陪他,期盼已久的三亚之旅终究未能实现。

马树林说,这些年来,每次休假回家时,看到日渐苍老的父母、忙前忙后的妻子,他的心中五味杂陈,作为儿子、丈夫,十分愧疚。但他能做的,只有去干好一件事,干出一番成绩,去报答他们。

大国工匠铸利器,逢敌亮剑保打赢。他就像一个赶着婚期制作家具的木匠,每一件精雕细琢,每一刀都带着祝福和心意。他用15年守护制胜利器的每一次出鞘,用50000行代码眺望光电经纬仪的每一个角度。平凡方能彰显伟大,这就是匠人马树林。

凭着这股子倔劲儿,今年来,他两次荣获优秀科技干部,并成为了所在单位最年轻的二等功获得者。2017年,马树林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了当时所在单位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