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方队代言人”是这样炼成的!记战略支援部队徒步方队队员王鹏淇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吕锦澍 张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9 20:31:56

“贺蓬玥,你们家淇哥火了!”“老王简直太帅了!”国庆小长假第二天,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干事贺蓬玥边爱抚着腹中胎儿,边翻着手机里一条条祝福的信息,笑得合不拢嘴。

在贺蓬玥的朋友圈里刷屏的,是她的爱人王鹏淇参加阅兵训练时的一张照片。在10月2日这一天刊发的《解放军报》“阅兵专号”中,王鹏淇身着戎装、手握钢枪,目光坚毅、英姿勃发,成为了整个版面的焦点。

“老公,你给咱们家长脸了!早点回家,我们还要迎接小宝宝呢!”电话一头,贺蓬玥激动且兴奋,电话另一头,憨厚的王鹏淇只知道一个劲地回应着“嘿嘿……嘿嘿……”

此时的王鹏淇感慨万千,200多个日夜的不懈的坚持,终于在此刻让这个小小家庭的骄傲与伟大祖国的荣耀紧紧相连,他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自豪。

战友们心目中的“傻大个”

王鹏淇在大学毕业后参加入伍,凭借着成熟稳重的性格,工作中踏实努力,迅速赢得领导的认可与战友的好评,并在2016年提干,实现了对自我的重新定义。

王鹏淇所在的单位坐落在林海雪原,全站仅仅有40多人,而他被安排在了后勤组。作为站里出了名的“傻大个”,忠厚老实的王鹏淇经常做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菜地的杂草经常无人清理,王鹏淇忙完手头工作,经常一个人来到菜地,用一下午的时间,将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隆冬时节,平均温度低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水管经常被冻住。王鹏淇经常带着工具主动去修理,手被冻裂好几个口子也丝毫没有一句抱怨。

看到王鹏淇的举动,大家私下里议论纷纷,有“好心人”给王鹏淇提建议,还说道“就算是个战士也没有像你这样成天忙这些活的啊!”可王鹏淇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终于,日复一日的坚持有了成效,营区面貌改变了的同时,大家对王鹏淇的看法也有了新的变化,都说他“忠厚老实、勤劳肯干……”凭借着自己这股子“傻劲儿”,赢得了战友们的认可,并成为了大家竞相模仿的榜样。

短短半年时间,王鹏淇凭借着自己踏实稳重的工作作风,调换到一个新岗位,负责站里的各项中心工作。平时,他不仅要组织战士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还要负责单位的后勤建设,时常被称作“一个人顶三个用”。然而,工作头绪再多也抵挡不住王鹏淇迎难而上的步伐,他将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加以梳理,各项任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在每周五早上,军事素质过硬的王鹏淇还会亲自带领战士们练习盾牌操,组织各项比武小竞赛活动,他的训练方法大幅提高了战士们的体能成绩,伴随着王鹏淇自己的努力,“傻大个”的名号也随之越叫越响。

阅兵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报告政委,我要报名参加阅兵!”刚接到选拔受阅人员的通知,王鹏淇就立马向政委打了申请。上下打量着王鹏淇,政委陷入了两难:这么好的苗子不让他去参加阅兵选拔实在可惜,可万一遗憾落选,耽误的工作可就太多了。

“报告,我有信心!”王鹏淇立下了军令状。看着他坚毅而充满自信的眼神,政委对他说道:“让你去参加选拔,你要保证在国庆节当天能让大家在电视机前看到你,希望你不要让战友们失望!”“是!保证完成任务!”

集训刚一开始,王鹏淇就凭借1米87的身高优势站在了第一排面。这个位置意味整个方队的航标、形象、基准,也意味着“加班、加点、加练”。每天早起加练的王鹏淇清晰地记得训练场每个清晨的样子。王鹏淇说:“在这里,大家的训练强度和训练时间都是一样的。若想继续留下去,就必须对自己狠一点!”

然而,有竞争的地方就会有无情的淘汰。每周一次的考核涵盖了阅兵训练中的所有课目,稍有失误,就意味着与参加阅兵失之交臂。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参训队员中间开始出现伤病情况,脚腕肿痛、膝盖酸痛都是常见的,若是出现疲劳性骨折、一时难以痊愈就只能遗憾退出,甚至是训练标兵也时常因为突如其来的伤病铩羽而归。眼见许多战友的离去,他们落寞孤独的背影深深戳中了王鹏淇的内心,也更加使他坚定了“坚持下去”的信念。

“抓地跟腿”“原地踢腿”“一步一动”“快慢步”……看似简单重复的队列动作,却成为了大家生活的全部。方队为每人配发了一个2.3升的水壶,确保大家在每天半个马拉松的行进强度后能够确保水分的摄入。汗水在王鹏淇的脸庞、后背肆意流淌,可当每次他用余光看着方队前方的两位将军领队时,所有的伤痛都会一扫而光:“将军能做到的,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能!”

时光在脚踏实地中稳步前行,210个日日夜夜,58摄氏度的地表温度上累积3000公里的正步训练,只为10月1日天安门前的98米、128步。

爱人心目中最“不负责”的丈夫

210天的分别,对于王鹏淇、贺蓬玥二人来说都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本以为我们两口子能肩并肩一同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可我们的宝宝貌似有点不太乐意。”抚摸着孕肚,贺蓬玥幸福地说道。原来,当初两人同时报名参加了选拔,可就在这时,贺蓬玥怀孕了。

本是天大的喜事,小两口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是不是应该放弃?”火车上,王鹏淇再次陷入了两难。犹豫之间,爱人的电话打了过来:“当初,我们俩就是整个家庭的全部,而现在,你要代表的可是我们一家三口。老王,坚持下去,我和宝宝还等着在电视上看你呢!我们在家等你回来!”

就这样,王鹏淇开始了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既然选择了受阅,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一家三口的光荣全系于王鹏淇一人身上;而对于爱人贺蓬玥而言,她却要撑起整个家庭。每日里繁忙的机关工作让她无暇顾及腹中胎儿的情况,就在5月中旬,孕期23周的贺蓬玥因劳累出现宫缩现象,因为有可能会导致先兆流产,医生说必须住院观察。贺蓬玥听后,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绪,眼角流出了委屈的泪水。

既是军人也是军嫂,贺蓬玥承担了太多的不易。每次受到委屈,他都会背地里埋怨王鹏淇的不负责,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在她的身边,哪怕只是听听他的声音,但流过泪水,贺蓬玥依旧坚强地站了起来,因为在她心里,丈夫只要能安心参加阅兵训练,再大的难她也能坚持,一切都值得!

与方队210天如一日的训练及其巧合,从南池子到天安门东华表,整个方队也要齐步行进整整210米。阔步前行之中,王鹏淇回顾着他为梦想奋斗的每一日,以及爱人为爱坚守的每一天。在他的心里,爱人就是他最坚强的精神支柱。

这天,天安门城楼前。随着队列的行进,东华表已经进入王鹏淇的余光。“向右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所有的付出在此刻化作最雄壮的呐喊——“一!二!”

“一排面16号!看到了!”只见荧屏之中,王鹏淇步伐稳健,神情坚毅,虽然画面一闪而过,但王鹏淇的身影却牢牢镌刻在了贺蓬玥的内心深处,210个日夜以来的委屈瞬间化为激动地泪水。

阅兵直播结束后,贺蓬玥在煎熬地等待着。终于,手机响起她期待已久的铃声,王鹏淇在第一时间给在家的妻子打来了报喜的电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老公,你真帅!”贺蓬玥抚摸着孕肚,难掩内心的激动。王鹏淇擦拭掉眼角的泪水,大声地说道:“老婆,你才是真正的英雄!”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