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级军士长杨磊:任务一来,就像铁匠一样较真碰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鹏飞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01 02:37:03

一次测绘任务中,为确保测绘作业的安全,上级为测绘人员找来专业防爆服。“测量的区域太狭窄了,穿防爆服会影响作业精度。”杨磊一边说着一边脱下厚重的防爆服,换上只有一层夹板的防弹背心,果敢迈入作业区。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二级军士长杨磊——

丈量祖国万里山河

■张鹏飞

杨磊执行测绘任务。作者提供

初秋时节,一场激烈的“观点交锋”正在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的会议室里展开。

“不行!刘高工,你规划的这条路线不符合当前情况。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调查手段,才能确保任务安全!”笔者推门进去,只见一名士官一手撑着桌子,一手指着地图亮明观点,旁边的一名中校军官正耐心聆听。

年轻的同志提醒他:“老班长,脾气别那么硬!”他却哈哈一笑:“没办法,我的名字带着三块石头。”

这个敢和中校军官“叫板”的士官,就是该基地二级军士长杨磊。这位从军20多年的老兵,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1次、二等奖2次。

额头宽宽、目光明亮的杨磊,任务一来,他就像铁匠一样敢于较真碰硬。

2018年春节期间,杨磊所在中队接到前往某地执行测绘任务的命令。本以为是个轻松活,杨磊勘察后才发现,测绘目标其实是“烫手山芋”——测绘作业区地势狭窄,测量仪器展开有难度,周边还埋有情况不明的地雷,测绘作业人员稍有不慎便面临生命危险。

为确保测绘作业的安全,上级为测绘人员找来专业防爆服。“测量的区域太狭窄了,穿防爆服会影响作业精度。”杨磊一边说着一边脱下厚重的防爆服,换上只有一层夹板的防弹背心,果敢迈入作业区。

经过冷静操作,杨磊和战友们顺利完成了首个点位的测绘任务。然而,这只是“餐前小菜”。经排爆手探查,在距离炸点位置不足2米的地方,还有4颗未爆地雷。受领任务后,杨磊果断搬起三脚架,再次迈进作业区。

事后,战友们问杨磊为何如此胆大,杨磊笑着说:“没别的窍门,手熟而已!”

2012年,某数字化系统改造项目,需要一名作业经验丰富的作业员参与项目攻关。杨磊主动请战,一边协助开发软件,一边参与试生产。经反复论证,他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使该系统作业效率提高30%,令参与攻关的专家刮目相看。最终,该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从军以来,杨磊先后参与全军11项重大保障任务,足迹抵达安徽、江苏、湖北等13个省(区),野外作业行程超过15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