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部队,新驾驶员都开展哪些训练?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钱国龙 庞瑞宏 黄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3 08:57:29

“咱们这边地理环境特殊,戈壁滩上的搓板路是这次训练的重点,你们要听教练的,认真对待。”为提高新训驾驶员能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将官兵拉到大漠戈壁滩上训练。一时间,戈壁滩上处处狼烟。

据该部领导介绍,在今年新驾驶员训练中,他们坚持科学组训、按纲施训,从开训之后就不断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运用新方法、新措施,缩短新训驾驶员与战场的距离。该部领导说:“最明显的变化是教学内容的变化。比如有的单位机动性强,常常在戈壁滩、沙漠里跑,所以我们加大了这类道路环境中训练的时长,减掉了一些华而不实的训练内容。”

“戈壁滩高低不平,容易出现车辆失控的情况,有时候会出现陷车的情况,提高警惕时刻注意路况,尽量跟随前车前进。”新训驾驶员刘超在当兵前就考取了驾照,然而在戈壁滩上开车还是第一次。教练班长牛士洋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为他讲解注意事项,没多久,刘超就掌握了“搓板路”行车技巧,踩离合、换挡、变速……已然有了“老司机”的架势。

戈壁驾驶训练如火如荼,基础驾驶训练现场也不甘示弱。新训驾驶员韩干第一个走上教练车,鸣笛、换挡、倒车,动作一气呵成。S路行驶、公路掉头、倒车入库,所有课目都是一次性通过。在战友们期待的目光中,韩干将车稳稳停在出发线。

据了解,在后续训练中,新驾驶员还将开展涉水路、泥泞路、松沙路、鹅卵石路等不同路况的训练,该部今年还增加了通过反坦克壕、燃烧路段、弹坑路等课目训练,进一步锤炼新驾驶员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