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坦克五连赓续“功臣号”战斗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汤 伟 程增涛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6 06:35:06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坦克五连赓续“功臣号”战斗精神——

铁骑驰骋强军路

■汤 伟 程增涛

“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强敌勇冲锋!”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演训场上,“战斗”进入白热化,部队进攻受阻,坦克五连“功臣号”车组主动请缨攻坚。他们驾驶战车冒着“敌”密集火力勇猛冲锋,犹如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纵深,为部队进攻开辟了通路。

坦克五连前身是1945年我军在沈阳马家湾子成立的东北坦克大队。1948年攻打锦州时,驾驶员董来扶驾驶“老头坦克”冲向敌阵。战斗中,坦克先后5次“负伤”,董来扶和战友们边打边修,最终将敌军火力点一一打掉。战后,第四野战军将这辆坦克命名为“功臣号”,董来扶荣立一等功。

走过战火硝烟,在和平建设时期,坦克五连官兵发扬优良传统,在大项任务中锐意进取、勇挑重担,先后17次远程机动跨区驻训,8次参加国庆阅兵……他们在一次次奋勇争先中,铸就了“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强敌勇冲锋”的“功臣号”战斗精神。

2017年,该连转型为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力量编成的优化带来作战样式的变化。仗怎么打、兵怎么练,成为摆在官兵面前的课题。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不变的是一代代五连官兵熔铸的战斗精神。“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官兵们立下军令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连队形成战斗力。

跨越时空的精神坐标,引领五连官兵继续向胜利前进。干部带头成立战法研究小组,探索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执行任务兵力编组、指挥联络方式和火力协调程序;骨干带头进战车、上战位,刻苦钻研数字化新装备……

潜心磨利剑,实战试锋芒。2021年9月,该连在旅编成内千里机动至某地参加对抗演习,多兵种协同立体攻击、弹炮结合精准毁瘫、信火一体联合制胜……连队官兵融入联合战场再展铁甲雄风,经受住了近似实战的考验,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77年来,五连官兵传承血性基因,在奋斗强军的征程上阔步迈进。每逢大项任务,连队官兵总是主动请缨当先锋、打头阵。每次任务动员,带队干部都会向官兵发问:“今天上战场,我们能否英勇无畏?面临全新挑战,我们能否攻坚克难?”“能!能!能!”官兵的回答铿锵有力。

铁骑先锋立新功。近年来,五连官兵始终走在全旅战法创新、装备运用前列,连队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