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挖掘自身资源深化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杨五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6 08:26:00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挖掘自身资源深化主题教育质效

“红色故事会”激发练兵动力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宋子洵、通讯员杨五阳报道:“为保卫野司机关,时任连长姬雁树在腹部中弹的情况下,指挥全连取得战斗胜利……”日前,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一场“红色故事会”按计划展开,摩步三连下士尹志聪的深情讲述让台下官兵深受触动。

赓续英雄血脉,当好红色传人。据该旅领导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坚持挖掘自身红色资源,收集整理“红色家史”、编写“红色家谱”、开设“红色讲堂”,常态化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当好红色传人”活动,鼓励官兵结合本单位的红色战史、优良传统登台演讲,引导他们当好红色血脉的传承者。

该旅结合旅史战史编印了《红色故事集》《模范将帅谱》,梳理英雄故事、典型事迹;按照“体现光荣传统、融入时代元素”原则,谱唱旅歌、营歌、连歌;采取“每营一台戏、全旅大循环”形式,依托经典战斗故事组织话剧编演,让官兵在“编起来、唱起来、演起来、比起来”的浓厚氛围中,持续增强传承红色血脉的自豪感、争当红色传人的责任感。

一个故事就是一次历史学习,一次讲述就是一次精神洗礼。某营战士小李刚入伍时有些不适应军营生活,训练有时不在状态。聆听“红色故事会”时,“四战英雄”桑金秋在淮海战役战场上多处负伤仍坚持不下火线的故事,让他深受触动,自此全身心投入训练。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活动中,小李取得步枪精度射击第三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