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4天3夜对抗演练,攥紧“合成”拳头!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董胜杰 张天睿 杨 杰 李晓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10 10:01:50

近日,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在西北戈壁展开全要素实兵对抗演练。连续4天3夜的高强度“对抗”,有效摔打锤炼部队复杂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

朝阳初升,红方部队左右两路攻击群准时向目标地域开进。刚出发不久,右翼攻击群就遭“敌机”轰炸,2台步战车分别被判定履带被炸断、传动箱被毁,维修分队紧急展开抢修……

由红方左翼攻击群组成的尖刀部队率先抵达前沿阵地,在坦克和步战车掩护下,顺利破除蓝军设置的多道封锁障碍,快速向前挺进。同时,各型火炮装备组成的高低火力配置,对“敌”纵深隐蔽工事发起多波次火力打击。

演练进入白热化,节奏快速转换。针对“无人机对纵深装甲目标实施打击”的企图,红方将多型防空武器梯次配置,构成多维防空“火力网”。同时,正在预备阵地待命的红方炮兵群也接到指令,要求立即对“敌”后方通信枢纽、保障队前进通路和油料保障单元等目标实施火力打击。接到指令后,各火力分队灵活运用战法,火箭炮分队率先发起攻击,对重要目标实施火力覆盖,自行榴弹炮则对“敌”坚固隐蔽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摧毁……

“此次对抗演练,我们对指挥协同、机动作战、火力打击等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考核,有效提升了‘合成’作战效能,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短板,需要我们各级指挥员不断总结反思、改进提高。合成部队作战贵在善打‘组合拳’,只有不断将合成的‘拳头’攥紧,‘出拳’才会更有力!”该旅参谋长张宝发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