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远离大陆的瀚海孤礁,文艺轻骑兵的歌声让战士们温暖感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雪 汤凯 黎友陶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6 02:01:32

在远离大陆的瀚海孤礁——

跨海踏浪,文艺轻骑兵赴南沙高歌

巡演途中。汤 凯摄

“老兵上南沙,带着一盆花。他说南沙也是家,不能没有花……”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南沙战士”文艺轻骑兵队员陈奎演一首《南沙太阳花》,让正在警戒值班的永暑礁守礁战士陈树恒和金多祥心里特别的温暖、特别的感动。

国庆前夕,南部战区海军某部抽调业余文化骨干组建“南沙战士”文艺轻骑兵,先后对永暑、渚碧、美济、华阳、南薰等礁守备部队官兵进行慰问演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守礁官兵表达崇高敬意和真挚祝福。

在永暑礁演出现场,小品《不能没有你》让许多官兵潸然泪下。这个节目取材于永暑礁中士尚凯旋与妻子的故事,扮演妻子的轻骑兵队员周越将南沙官兵家人的内心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创作过程中,周越一次次读着南沙官兵的故事,一次次被深深地感动。她告诉记者:“这次到南沙各礁慰问演出,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向南沙战友学习的同时,更有责任要把他们的事迹编排好、演绎好、宣传好。”

战位是最好的舞台,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是最好的伴奏。“南沙战士”文艺轻骑兵深入每个岛礁的阵地和战位,精心表演每一个节目,有效提振了部队士气,受到了守礁官兵的热烈欢迎。在赤瓜礁,某分队中士周涛带领全班战士正在烈日下保养装备,文艺小分队单独为这个班进行了表演。“感谢战友们不辞辛劳送来节目,我们一定守卫好眼前这片‘祖宗海’。”周涛高兴地说。

“南沙战士个个要牢记,两力三跑一定要注意,第一跑位就是到战位……”这是轻骑兵队员合唱的《两力三跑歌》,歌声铿锵有力,直入官兵心底。这首歌是根据岛礁防空抗导训练内容创作的,寓训于乐、好评如潮。演出中,文艺轻骑兵把南沙官兵的练兵备战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表现手法搬上舞台,营造了浓厚的练兵氛围。

演出期间,文艺轻骑兵的队员们既是演出人员,又是战斗队员,同守礁官兵一道处置随时可能出现的敌情。在赤瓜礁慰问演出时,文艺轻骑兵的队员编入战斗小组,荷枪实弹进入战位。

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政治工作距离阵地、战位越近,越能焕发生机和活力;只有紧紧围绕一线官兵,才能更好地彰显地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