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锅炉“煤改电”改造基层供暖设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李洪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6 02:13:09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改造基层供暖设施

锅炉“煤改电”,身暖心更暖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宋子洵、特约通讯员李洪斌报道:“热了,暖气管道都热了!”国庆节前夕,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雅干边防连新安装的电锅炉在注水、通电后,不到30分钟就达到预设温度。该旅领导介绍,此次电锅炉试热成功,意味着各边防连结束了依靠煤锅炉进行冬季供暖的历史。

该旅驻扎在北国边疆,各点位冬季气温均在-20℃以下,每年10月上旬便开始进入供暖期。在此之前,该旅各营区均采用烧煤锅炉供暖,不仅费时费力,还不能保证供暖效果。“有时煤火熄灭,温度一下子就降了下来,官兵下半夜经常被冻醒,不得不派人轮流值守。”谈及往事,该旅四级军士长李少杰唏嘘不已。

“官兵的难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早在8月底,该旅党委一班人分头深入边防一线调研,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对使用多年的煤锅炉进行改造。他们迅速组织招标采购,为基层营连配备了20余个智能化电锅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所有点位的电锅炉均已安装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很快就能实行全面供暖。

记者在雅干边防连看到,电锅炉操作简单,只需官兵按下开关,完成参数设定便可自动运行,而且升温很快,一旦达到设定温度就保持恒定,使室内始终温暖如春。“有了电锅炉,供暖变得既省时省力,又清洁安全。”该旅营房科科长刘辉昌告诉记者。

“大家身暖心更暖,戍边守边、练兵备战的动力更足了!”谈及供暖新变化,上士王金龙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