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战演练中,某炮营营长遭遇火炮射程不够困境,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 磊 罗周清 黄 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29 07:02:12

实战演练中,某炮营营长遭遇火炮射程不够困境,原因何在?请看第74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安全训练观系列报道——

距离实战就差7公里?

■田 磊 罗周清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黄 海

凌晨5时的戈壁大漠,天地浑然一色。忽然,轰鸣声打破沉寂,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战幕。

“发现‘敌’多辆火炮增援!”火力打击刚开始不久,我方多个发射阵地便面临“敌”增援火力反击的风险,能否快速歼灭对方,关乎整场战斗的胜败。然而,就在紧要关头,某新型车载火炮营营长邓乾却发现火炮的射程够不着增援之“敌”。

其实,如果该营使用“全号发射装药”,依托现有阵地进行极限距离射击,完全可以对“敌”实施打击。然而,就在实弹演练前一晚,为了安全起见,该营取出炮弹药筒中剩余的发射药,并将其销毁。这样一来,“全号发射装药”就降为“一号发射装药”,缩短了火炮最大射程。等接到打击“敌”增援力量的命令,邓乾发现这是在“自废武功”。时间紧迫,最终他不得不指挥炮车前出7公里,重新构设发射阵地,才勉强完成打击任务。但整个过程,不仅增加了我方被“敌”打击的危险,还直接导致作战行动迟滞近1个小时。

“万一取出的发射药,因存放不当发生爆炸事故,这个后果我可承受不起。”演练结束后,邓乾向导调组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邓乾这番话,让导调组参谋马肃觉得似曾相识。在前不久的一次战场机动中,同样是为了安全,某自行加榴炮连连长没有按实战标准要求各车组架设高射机枪。当时风沙弥漫,要不是马肃眼尖,差点就让他们蒙混过关了。

两名指挥员,一个战前销毁发射药,一个战场机动途中不按要求架设高射机枪。他们不是不知道实战该怎么做,而是认为反正演练不是真正在打仗,确保安全还是第一位的。该旅领导透过现象看本质,立即召开议训会,给基层官兵减压、松绑:“军人专司备战打仗,自然承担比常人更高的风险。对操作不当导致的事故,当然要深究到底,但因不可抗因素造成的事故,更需科学理性看待,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

据悉,目前该旅党委机关已组建专人小组,针对险难课目,与各基层单位联合分析研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并划分安全责任范围,深入细化到每一个步骤,让部队战斗力建设不再被错误的安全观束缚手脚。

经此风波,邓乾深有感触:“为保安全,火炮射击与距离实战就差7公里,但思想观念与实战要求的差距何止7公里!安全训练与大胆训练、科学训练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不能因为片面强调训练安全而顾此失彼、挂一漏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