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隔8年,我再次评上“神枪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博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29 08:54:35

时隔8年,我再次评上“神枪手”

■第78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营部文书 王博文

“王博文,步枪射击训练成绩进步大,被评为‘神枪手’!”

伴随战友如雷般的掌声,我快步出列。虽然事先已想到可能被评为“神枪手”,但是听到评选结果,我的心里还是“怦怦”直跳。看着胸前的大红花,往事如电影般一幕幕在脑海中迅速划过:这场景太熟悉,又太陌生。

在战友印象中,我一直表现出色:入伍13年,军械员兼文书一干就是8年,曾先后6次调换单位,工作很少出现纰漏。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我还曾是一名步枪射击能手。时针拨回到2012年8月,连队文书退伍离队,急需有人接手。而我因为屡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又熟悉连队工作运转,成了连队主官眼中接任文书的最佳人选。

没想到,这一接手就是8年。渐渐地,我每天忙碌于上传下达通知、登记统计数据、梳理总结材料和其他服务保障工作,“5 + 2”“白加黑”成了常态,连队的训练经常顾不上参加。

8年里,我的脸变白了,手不再粗糙,训练上也从次次优秀、常打“满环”的射击能手,变成了每次共同课目考核只能擦着合格线过关的“补差队”老队员。作为一名新晋四级军士长,我更加渴望找回那种“优秀”的感觉,让老班长“模范带头”的样子真正立起来。

去年下半年,旅里连续出台多项为基层减压减负和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措施,基层文书们的工作量小了许多,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训练中。今年野外驻训开始后,在旅参谋部的统筹安排下,营里将弹药保管员、给养员、文书、司务长等因岗位特殊无法正常参加训练的人员组织起来,安排教练员进行补差强化训练。

很快,我的脸又黑了,手上又有了茧子,也再次摸准了曾经熟悉的步枪“脾气”,射击考核几乎次次都是“优秀”……

走下领奖台,重获“神枪手”称号的我,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利用野外驻训时机,强化训练两个月,争取登上营里季度军事训练“龙虎榜”!

(赵焕斌、王 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