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荣耀 | 檀山战斗模范连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孟宪康 白永飞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8 14:15:20

“攻坚克难,唯我檀山”,《中部荣耀》专栏带你走进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檀山战斗模范连”,敬请关注!

连 队 名 片

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檀山战斗模范连”组建于1943年山东滕县1个区公所,组建之初仅有12人和3支枪。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参加鲁南、莱芜、孟良崮、沙土集、洛阳、开封、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1946年12月,连队参加鲁南战役,担负攻取檀山的战斗任务,战斗打响后,全连官兵英勇顽强,直插敌军阵地,经过30分钟激战,成功占领檀山,歼灭敌守军,为大部队攻占县城打开通路。1947年1月7日,被原鲁南军区授予“檀山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建连以来,连队曾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五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三次获得“全面建设先进连”。涌现出“甲等救护”闫文正、“甲等爆破”宋祥福、“劳动模范”陈奎元等一大批英模人物。

新时期以来,连队始终坚持争当战斗旗帜,续写连队荣光。2012年3月,部队转隶整编后,该连随上级移防北疆大漠,担负模拟蓝军任务。作为一支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荣誉连队,攻坚克难的檀山精神早已融入全连官兵的血脉,使他们在完成各项任务中都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去年旅大比武中该连1班班长刘海龙在旅组织装甲步兵班综合战斗射击中,带领全班取得全旅第一的好成绩;在今年旅创破记录比武中7班长潜铭武、8班长杨明在步枪、手枪射击比武中技压群雄,勇夺桂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翻开连队历史的每一页都彰显着全连官兵的赤胆忠心、奋发图强。重温荣耀,展望明天,连队官兵更觉任重而道远,他们必将接过先辈旗帜,把荣誉当动力,书写新时期的檀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