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坚持初始即严抓好新训骨干集训——

训练尖子加速向带兵能手转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宋邦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7 09:28:58

8月下旬,站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新训骨干集训队训练场上,该旅某连副连长韦留智感觉自己站上了新的“赛场”。在战场救护课目“四会”教学示范中,他凭借干净利落的口令和动作,以及精准易懂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新兵即将入营,韦留智受命担任该旅新兵五连连长,担起训练和管理100多名新兵的重任。“这将是对自己带兵能力的全方位考验和锤炼。”他说。

3个多月前,韦留智曾站在另一个赛场——该旅组织的“镇南卫士-2020”千人大比武。经过10余个课目的比拼,韦留智以军事体能和指挥技能全优的成绩,勇夺排长组第一名。比武后,他不仅荣立三等功,还被提拔为副连长。7月,该旅启动新训筹备工作,韦留智第一时间申请担负新训任务。经过连、营两级考察推荐,他凭借过硬军政素质进入新训骨干集训队。

在这个集训队,像韦留智这样素质过硬的训练尖子不在少数,据统计,有73人参加过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

“新训是新兵军旅生涯第一步。新训骨干是新兵入伍后的第一引路人,担负着把地方社会青年转变为合格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重任,必须坚持初始即严原则,严把新训骨干选拔关和培养关。”集训队负责人、该旅副参谋长雷红福介绍说,他们制订了科学的训练培养方案,集训末期还将组织新训骨干任职资格考核,不合格者被淘汰。

记者在训练场看到,该旅某机步营班长符江锋正对照教案,进行自动步枪操作课目教学法训练。尽管曾两获旅步枪手专业比武冠军,但他在训练中丝毫不敢懈怠。

“以往带队参加比武或者执行任务,更注重个人素质。现在作为新训骨干,要把知识技能传授给新兵,不仅要自己会做,更要会教。”符江锋说,新训骨干集训是一次难得的再学习、再提高过程。

该旅某连四级军士长鄢全星曾在2008年至2012年间,连续带过5届新兵。因带兵能力强,他曾被南部战区陆军表彰为“百名好班长”。这次加入新训骨干集训队后,他和战友们一起,对照新大纲和新版训练教材,逐项梳理规范解说词和动作标准。

“与几年前相比,如今的新训课目更多、要求更高,加上训练对象多是‘00后’新兵,我过去的不少经验都已经不太适用了。”鄢全星感慨道,“这次集训让我能够及时更新知识,补齐技能短板。”

集训开展以来,该旅新训骨干已完成多堂理论大课学习,规范修订10余个新训课目教案,开展教学法训练200多个课时。

“此次集训中,新训骨干在军政素质、带兵能力等方面均得到明显提升。”该旅领导介绍说,训练尖子加速向带兵能手转化,为下一步提升新训质效、培养更多打仗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