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搭起抗洪一线的“智慧舟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龙 煜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5 12:46:48

时间重回到今夏抗洪的日子。

夜幕降临,庐山市龙溪坝上空,两架夜视无人机的信号灯闪烁不停。无人机的航拍镜头下,大坝正经历着洪水的考验——

大坝左侧,鄱阳湖的水位超过历史极值,不断攀升;大坝右侧,蓄洪区的洪水冲击着坝体……

此时,东部战区某舟桥旅的一辆指挥车内灯火通明,通过重舟一营的无人机实时回传的画面,营长隋军与水利专家汇总气象部门的水文气象数据后,决定采取“木桩交错固定护坡法”加固堤坝。一个多小时后,险情排除。

在重舟一营官兵眼中,防汛抢险是一项科学系统工程,靠的是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庐山市南康堤加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7月14日凌晨,长江洪峰即将到来。重舟一营官兵奉令紧急加固一段1200米长的子堤,并排除部分渗漏、管涌等安全隐患。关键时刻,一连连长余元祥主动请缨人工摸排并采集数据。

他系好安全绳,翻过护栏,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徒手在浑浊的水里来回摸索,将6个渗水口全部找到,逐一进行标注。

指挥车内,收到余元祥传回的点位数据后,营里专门成立的“抗洪智囊团”迅速商议方案,向奋战在大堤上的官兵下达指令:迎水面的官兵,采取土工膜截渗的方法封堵渗水口,并用沙袋对土工膜进行“门字型”固定;背水面的官兵,用黏性土和沙袋抢筑约1.5米高的月堤,以减少渗透压力、延缓涌水带沙速度。

不久后,洪水汹涌而至。此时,南康堤已加固完毕,渗水口全部完成封堵,堤坝未出现溃堤险情。借助科技手段,英勇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官兵们搭起了“智慧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