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论剑 | 斩获“金头盔”、勇夺“天鹰杯”,探寻这只航空劲旅的制胜密码!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李晋文 张 碧 李志鹏 潘 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09 15:57:42

深秋的塞北某机场依然暑意炎炎。随着一发绿色信号弹划破天际,战鹰随即呼啸起飞……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紧紧围绕使命任务,组织多课目、多批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全面检验部队实战水平。

“03空域发现不明目标一批,方位020,注意对目标进行搜索查证。”飞行员王冠接到指挥员指令后,迅速前往目标所在区域,对“目标”进行查证并实施模拟攻击。另一空域,编队飞机接到敌情通报,“07空域发现可疑‘敌机’正超低空快速由北向南突防。”长机飞行员朱平根据“敌”情态势,立即通过数据链规划机组实施分层截击,压坡度、加力、截获目标、射击……空战对抗瞬间进入白热化。 “训练中融入敌情背景,经常性检验飞行员特情应对和处置能力,是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效举措。”该部参谋长徐慧恩告诉笔者,平时训练中突出敌情要素,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固牢飞行员备战打仗意识,才能在战争真正来临之时预有对策、打有胜算。

训练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平时的深钻细研。该部在不断加强针对性战备特情演练的同时,注重调动全员力量集智研讨,持续提升地面准备质量。他们把飞行人员划分为若干职能任务小组,针对任务课题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对多个预想场景展开专项技术攻关,汇总积累一手数据,研究特情处置预案。机务大队通过建立飞机信息档案数据库,结合飞机近期专检工作,梳理故障问题,制定一机一策精准保障方案,确保过硬工作质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去年空军组织的某检验性考核任务中,该部空战精英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和战时稳定的心理素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两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团队勇夺“天鹰杯”。然而归建后旅党委“一班人”充分意识到,考场上胜利并不代表战场上的打赢,备战研战这条路,永远需要往前看。现如今,该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研练,设置不同课题组织交叉学习授课、教学交流、研究讨论,结合日常战训任务,持续加强针对性敌情研判,部队战斗力在真打实备中得到有效锤炼。

夜幕降临,随着最后一架实施夜间截击课目的战鹰顺利着陆,当日跨昼夜飞行训练画上圆满句号。走出驾驶舱的飞行员张萌对笔者说:“每次训练都力争飞到极致,找寻问题不足,加工精炼提高,这样的对抗训练确实很‘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