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荣耀丨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抢险救援模范营”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我微信公众号 作者:薛天 王建宗 强天林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2 14:51:19

营队名片

“抢险救援模范营”于1965 年3月成立于天津蓟县,前身为工程兵某团一营,现为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机动保障二营。2001年4月27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以该营为主体组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标志着我国结束了没有专业地震救援队的历史。该营赴玉树、汶川、鲁甸、九寨沟等地执行12次国内救援任务,赴伊朗、印尼、日本、尼泊尔等地执行10次国际救援任务。营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4次被中组部、原总政治部和原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单位”、首批“抗震救灾斗争先进单位”、“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军维和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12月17日被授予“抢险救援模范营”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部战区陆军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营”,营党委被中部战区陆军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灾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彰显使命担当。2003年5月22日阿尔及利亚发生6.9级地震,救援队奉命出征,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便成为38支国际救援中成功搜救出幸存者的两支队伍之一,为祖国赢得了声誉。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该营受命迅速抽组力量赶赴灾区,连续奋战17天,转战都江堰、绵竹、汶川、北川4个市(县)48个作业点,成功营救幸存者49人,为汶川地震救援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该营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救援队”的目标,瞄准前沿搞建设、科学组训砺精兵、开拓创新谋发展,逐步建成一支反应迅速、技术精湛、装备精良、作风过硬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专业队伍,为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彰显我大国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

满载使命荣誉更知责任在肩,赓续红色血脉方有更大发展。该营始终着眼特殊政治要求,围绕锻造“三个过硬”基层,坚持用光荣传统和营史连史教育激励官兵,传承发扬“团结协作、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不辱使命”的救援精神,决心为地震救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