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原生态”迎检 补休不再被打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佳男 韩英韬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7 06:42:40

“原生态”迎检,补休不再被打扰

崔家堂绘

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机关检查组赴所属某船检查安全管理工作,走到一间住舱时,发现有人还在床上躺着睡觉,床边还挂着“正在补休,请勿打扰”的牌子后,便自觉放轻了脚步。

见此一幕,该船上等兵谭曦感慨道:“‘原生态’迎检真给力,值夜班的同志补休终于不被打扰了。”

谭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事情还要从上次支队装备大检查说起。检查组到来的前一天,正好是谭曦值夜班,一夜没合眼。第二天清晨,他刚躺下补休没多大会儿,就被叫起来迎检。

“来了检查组,为啥连正常的补休也要中断?”虽说心里一万个不情愿,谭曦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战位。没想到,精神状态不在线的他被检查组一眼盯上,结果可想而知。值夜班还没补休,又在检查组面前出丑,谭曦越想越憋屈,于是便找到船政委高磊“吐槽”。

“迎检时中断补休,这是形式主义在作祟。”高磊把这件事带到船务会上讨论,引起了与会领导的反思,“总觉得检查组来了,船上还有人在睡觉,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也不利于给别人留下好印象。”

船领导形成共识,必须坚决纠正这种错误做法,提倡“原生态”迎检。该船还举一反三组织自查,对迎接上级检查时凑亮点、藏短板的现象开刀,一些功夫下在表面文章上的做法被一一纠治。

在支队机关组织的这次安全大检查中,该船全程只有一名值日员介绍情况,船上也没有特意准备,而是按计划组织党团活动,得到了检查组的好评。

微议录

克服迎检中的形式主义

■南部战区海军某船政委 高 磊

晚上值夜班,第二天安排补休,这本是正常的工作安排,为什么来了检查组,补休就被取消?上等兵谭曦的困惑,正是我们作风不实的表现。

诸如此类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如刻意拔高迎检的卫生标准、挑选“稳妥”的战士参与座谈、隐藏单位的短板弱项……究其根源还是功利心在作怪,把迎检当成展现成绩的“窗口”,而不是发现问题的机会。长此以往,就会滋生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对单位长远抓建百害而无一利。

检查工作是上级机关指导抓建基层的重要方法,基层管理者应以平常心对待,把迎检工作的重心放在“检”而不是“迎”上,要实事求是地迎接检查,把单位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这样更有利于查找工作中的漏洞,达到以检促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