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某艇艇长的“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邬兴羽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6 17:06:17

从艇士官长到士官艇长,一级军士长王群峰身份之变,折射海军的转型重塑——

士官艇长的“乘风破浪”

■吴方兵 邬兴羽

王群峰(左)在工作中。吴方兵摄

“两杆枪,交错支撑;四道拐,三粗一细。”盛夏时节,广东汕头某船厂厂长张利辉盯着眼前这名军人的军衔,反复确认:“你真的是这艘艇的艇长?!”

“我真是艇长……”说话的军人,正是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某艇艇长、一级军士长王群峰。

起初得知组织上将任命自己为艇长时,王群峰也不敢相信。随着“不定等级船艇由士官担任船艇长”政策落地,他成为支队第一个担任船艇长职务的士官。

2017年8月,支队领导告诉王群峰,组织上决定让他担任艇长。那一夜,王群峰失眠了——围着轮机干了23年,当艇长一直是他的梦想,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这名老兵却又有些信心不足。

王群峰精通机电,擅长管理,并担任过机电区队长、艇士官长,这是他的优势。但他的短板也很明显:航海知识匮乏,没有舰艇操纵经历。

已过不惑之年的王群峰心里明白:艇士官长成为士官艇长,名称虽只变了几个字,素质却要实现跨越升级,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当艇长的第一关,就是参加独操考核。王群峰加班加点补课学习,最终顺利通过考核,拿到驾艇出海的“上岗证”。

任艇长后,王群峰一次次率艇乘风破浪。身份的变化只要一纸命令,完全适应并胜任岗位却非一日之功。

一次,王群峰率艇出港不久,主机班报告机器发生故障,他立马跑到机舱,一番“望闻问切”,很快排除故障。没想到他却因此受到随艇教练船长的严厉批评:“作为艇长,怎能随意离开指挥位置?要记住,这里才是你的战位!”

让王群峰有压力的,不仅是身份的改变,更难的是思维的重塑。

改革前,他只是一名普通士官,如今却成了艇上军官的上级。当区队长时,领导安排他干啥就干啥;任艇长后,艇上的许多事情都需要他自己拍板。

“士官艇长也是艇长,要勇于担起领导之责!”为帮助王群峰打开工作局面,支队领导专门来艇上蹲点帮建,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在后来的民主测评中,他凭借全优成绩,立起了艇长的威信。

为尽快带出一支过硬团队,王群峰针对编制压缩、人才短缺等实际,积极搭建传帮带平台,在艇上开展一专多能训练。随后的日子里,带头训练成为王群峰的常态。看着他忙碌的身影,许多官兵坦言:“艇长手把手帮教,让我们备受激励。”

辛劳的汗水灌溉出丰硕的果实。如今,该艇官兵人人熟练掌握两种以上专业技能,三分之一的艇员能够在3个不同岗位上独立值更。

2018年12月,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该艇官兵勇夺6个单项中的5个第一。

一战成名之后,该艇担负的任务也越来越多,王群峰和战友们的航迹不断延伸。

一次,该艇受命前往某海区执行任务,这是王群峰担任艇长以来航行的最远距离。处置伤情、转运伤员……经过7天7夜的连续战斗,王群峰率艇圆满完成任务。

“平时任务能够完成,战场上能不能过关”“在风浪较大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转运救助效率”……驶出任务海域,官兵们没来得及松口气,一场复盘检讨随即展开。

王群峰常年战风斗浪、任务繁重,有时家人劝他“喘口气,稍微歇歇”,他总是语气坚定地说:“组织把艇交给我,我就要担起责任。在海军转型建设的大潮中,每朵小小的浪花都要忠诚使命、履职尽责,汇入波澜壮阔的时代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