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一轮对抗检验多种制胜招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云桥 彭小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11 10:38:51

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着眼实战要求强化空中突击能力

一轮对抗检验多种制胜招数

机群列阵。许晓宇摄

解放军报讯 赵云桥、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仲夏时节,西北某野战机场黄沙漫卷。伴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数架战鹰依次升空,组成战术编队向目标空域抵近,一场实战背景下多机型对抗演练打响。

此时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时有低云、浮尘、降雨,飞行能见度不高。直升机一营飞行员张斌没有丝毫犹豫,率先升空迎接挑战,演练空中格斗战法。他的对手正是该营营长、特级飞行员郜学强。

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在转瞬之间。张斌驾驶战鹰迅速爬升,然后一头钻进峡谷之中,试图利用地形甩掉对手,不料身后的郜学强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一直紧追不舍。就在郜学强锁定目标的一刹那,张斌突然驾驶战鹰大幅度转向,而后跃升高度。紧接着,占据有利进攻位置的张斌立即瞄准“敌机”实施俯冲攻击,战局随即反转。

激战之后,夜幕降临,机群又展开对地突防战术训练。该旅领导说,他们把训练课目融入战术背景中连贯实施,一轮对抗检验空中格斗、对地突击等多种战术,全面锤炼飞行员技战术本领和战场适应能力。

机群突击至某区域,侦察模块立即传回目标方位信息,各机组按照预先协同展开行动。负责火力打击的飞行员贾鹏立即驾驶战鹰快速突击,实施俯冲攻击。“敌”防空火力分队赶来支援,机群立即调整队形重新编组,只见夜空中数架战鹰时而规避绕飞,时而紧急疏散,准备向“敌”阵地发起第二轮攻击……

练兵当设险难局

■魏 兵

“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战争是残酷的,敌人是凶狠的,因而对战局的预测都应从无限可能的角度出发,在练兵备战中引入战争“对抗、残酷、流血”等鲜明属性,锻造“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的顽强意志和“哪怕身陷绝境,也战斗到底”的军人血性。

训练环境是实战化训练的载体。险中求胜、危中求安的能力,来自难局、险局、危局的锤炼。实战化训练必须立足极限条件,尽可能把对手想得更强大、把环境想得更复杂、把过程想得更艰难,最大限度地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让官兵真正练出硝烟味、练出精气神、练出克敌制胜的真本领。